促进三网融合 加强网格化管理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是我国各类矛盾和风险易发期,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十四五”期间的社会治理创新任务和2035年社会治理创新的远景目标。网格化管理作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关键一环,统筹基层治理的方方面面,加强网格化管理工作,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让“小网格”有“大作为”,持续助推社会治理效能提升,才能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建好规划网,统筹规划全面管理。厘清网格化管理责任主体,明确主要任务,建立“市——区——街道——社区”的层级架构,让群众享受足不出社区的便利。通过规范网格日常运行、完善网格责任体系,发挥商圈“大党委”“红色物业”等资源,真正做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缝隙、情况全掌握、服务零距离”。通过挖掘村、社区文化资源,组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从而满足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全面提升全民参与基层社会治理水平。

建好资源网,整合网格队伍力量。通过采取“常驻+派驻”的方式,将社区“两委”干部、社区党支部成员列为网格常驻工作人员,负责网格内的所有日常事务。在网格中的党员立足本职,深入社区巷尾、田间地头,了解社情民意、化解矛盾纠纷等,充分发挥好网格员巡查、发现、上报、处理和反馈等方面职能,发现问题隐患,及时上报落实处理,实现基层治理事务“一网通”。

建好服务网,为民服务多样化。着力将服务触角延伸到村民家门口,让网格员能够及时了解居民实际困难,对社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提供贴心服务。通过整合社会资源,搭建“一站式”解纷平台,前移解纷端口、下沉解纷力量、凝聚解纷合力,让各类组织都参与到基层治理中,开展结对共建、服务群众等活动,党员到社区线下报到,主动下沉网格、楼栋,协助小区完成部分工作,为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提供了有力组织保障,真正实现了在网格内为群众解决民生实事。

(武汉市硚口区汉正街道办事处 李先进)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1512,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7934.html

(0)
上一篇 2023-11-29
下一篇 2023-1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