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基层治理。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础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基层强则国家强,基层安则天下安,必须抓好基层治理现代化这项基础性工作”。我们必须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随着社会的发展和进步,基层治理面临着越来越多的挑战和问题,需要不断创新和改进,以适应新的形势和需求。

创新基层治理方式是社会发展的必然要求。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和人口流动性的增加,基层治理的复杂性和难度也在不断加大。传统的基层治理方式已经难以满足现代社会的需求,需要借助新的手段和方式来提高治理效率和质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强化网格化管理和服务,及时反映和协调人民群众各方面各层次利益诉求,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

创新基层治理是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的重要途径。基层治理是社会治理的基础和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治理的水平直接关系到整个社会治理的水平。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可以推动社会治理的整体创新和发展,提升社会治理的水平和能力。基层治理的目的是为了实现社会的和谐稳定和持续发展。通过创新基层治理方式,可以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诉求,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从而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第一,要注重制度创新。制度是基层治理的基础和保障,要注重制度建设和改革,建立科学合理、规范有序的制度体系,为基层治理提供有力支撑。

第二,要注重技术创新。现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为基层治理提供了新的手段和工具,要注重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提高基层治理的效率和质量。

第三,要注重人才队伍建设。人才是基层治理的重要资源,要注重培养和引进高素质、专业化的人才队伍,提高基层治理的专业化水平。

第四,要注重公众参与。公众参与是基层治理的重要基础和动力来源,要注重引导和支持公众参与基层治理,增强公众的参与意识和能力。

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创新是必要的也是重要的。只有不断创新和改进基层治理方式,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和利益诉求,促进社会的和谐稳定和发展。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汤钟权,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4963.html

(0)
上一篇 2023-12-28
下一篇 2023-12-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