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稳新时代“枫桥之路”

治国安邦,重在基层。“枫桥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发展、在基层中不断创新,如今已经成为“中国之治”的一张重要名片,各地区应坚持以党建引领、科技创新、人民主体为抓手,把握组织引擎、完善网络平台、实现群众自治,以昂扬奋发姿态走稳走实新时代“枫桥之路”。

坚持党的领导,以“一山更比一山高”的信念走稳“组织”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进强国建设,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党建引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政治优势,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始终把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作为贯穿社会治理和基层建设的一条红线。各地区要切实抓好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坚持线上线下开展理论中心组学习、集中研讨、主题党日等活动,在教育上引导党员干部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首要的政治原则。同时要学会“一面旗”强化政治引领、“一线法”推动干部下沉,通过党建引领强化基层党组织的动员组织能力,鼓励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与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让组织体系和工作力量直达基层,充实基层一线的力量。

坚持守正创新,以“取日新以图自强”的心态走稳“科技”路。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坚持与时俱进、守正创新是枫桥经验能够保持昂扬生机的关键之举,从河南省开封市多网融合的立体化社会治理监管体系,到广州市黄埔区的“埔法善治e平台”,各地正着力构建完善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的基层治理平台为老百姓提供切切实实的网上服务。各地区要将新时代科技创新作为抓手,顺应“互联网+”的大潮乘势而上,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创新基层治理的方式、手段,整合现有资源建立一个集点击查看、问题上传、线上指导、结果反馈的网上平台,提高基层治理效能。同时要尊重、理解、认可乡土文化,认真总结,学习借鉴,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传统的基础上前进,努力打造出适合本土又独具特色的治理模式,让“枫桥经验”在历史传承中焕发出勃勃生机、历久弥新。

坚持群众自治,以“众人拾柴火焰高”的方法走稳“民生”路。一人难挑千斤担,众人能移万座山。基层是社会治理体系的“神经末梢”,是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只有加强和更新基层社会治理,充分发挥群防群治的作用,变“单打独斗”为“众人合力”,才能将“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落到实处。各地区要坚持工作根植于民,牢固树立“人民至上”“以身许民”的执政理念,紧紧抓住群众“最急”“最盼”“最怨”的事,搭建好全方位、多层次的“干群一家亲”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成为干群之间的“融合剂”,充分察民情、解民忧。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推动党建引领下的村民自治,通过实行民主选举、推行村民议事、定期三务公开等措施,引导群众直接参政议政,同时坚持开好村两委会、党员会、专题议事会,聚焦涉及群众利益、基层急需解决的事情,集体研究,群众讨论,实现“大家的事大家商量着办”“群众说了算、定了就要办”,让政策真正贴合民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王普正,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81.html

(0)
上一篇 2023-12-09
下一篇 2023-12-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