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如何推动地区法治建设工作新业态的开展

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党中央,将“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新时代法治政府建设的核心目标,不断推动普法依法治理触角向社会末端延伸。如何进一步增强群众参与社会治理的动力,有力推动法治社会、法治建设深入健康发展迫在眉睫。

坚持问题导向发掘工作新模式,成立案件当事人政策宣讲点。仅靠法治工作人员向群众解释法律法规、一方面会存在工作人员在有限时间且高压工作环境下解释不透彻、群众理解不到位的问题,另一方面也会造成群众焦急等待的情绪,难以取得较好普法的效果。为了解决这一困境建立“案件当事人政策宣讲点”成为可行性。组成的政策宣讲团队,当有群众涉及到法律法规问题时,将当事人带至宣讲点,宣讲员对案件当事人通过“唠家常”的方式,把看到的、听到的社会问题、矛盾纠纷、诉求意愿等民情民意在“点”上反映出来,开创能够真实反映社情民意、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的新模式。

不断完善法治宣传工作机制,拓宽法治工作覆盖面。通过完善工作机制使群众法治问题在新平台实现内容创新、功能多元。法治机关要深入分析研判,从普法宣传入手,选派具有丰富法治工作经验的专业人员深入现场解答咨询,宣传普及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小到邻里电梯安装矛盾、油烟扰民问题,大到市场主体名称争议、身份信息冒用等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各类问题,都能通过现场解答咨询收集出来、反映上去。

从矛盾纠纷化解点入手,将法治工作做到群众中去。群众呼声和需求要及时反馈,成为加强干部与群众联系沟通、为群众服务的重要平台和党群干群联系点。能更准确掌握信息来源、更贴近群众、更容易让群众接受,及时化解矛盾纠纷,能够有效避免了“民转刑”案件和群体性上访事件,促进了基层依法治理。

通过不断摸索、改进,相信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会走出了一条投入少、扎根深、覆盖广、措施实的法治政府建设新路子,发挥良好功效,服务于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当中。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硚口区行政审批局谭畅,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3540.html

(0)
上一篇 2023-12-26
下一篇 2023-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