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群众有温度,探索基层治理 “心”路径

近日,因为到朋友家坐客,我来到了绵竹市“公园壹号”小区。刚一进小区,就被小区的标语吸引,“物业党建联建、多元共治”映入眼帘。小区还打造了党群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暖心服务,延伸了党建服务群众基层触角。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要在联系服务群众上多用情,在宣传教育群众上多用心,在组织凝聚群众上多用力。打通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才能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从“心”转变治理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也是共产党人永远不变的初心使命。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解决谁来服务、为谁服务的问题。在这个信息高速发展的时代,人与人之间的沟通联系越来越方便,但面对面、心贴心地做群众工作的优良传统不能丢。要坚持群众需求导向,聚焦群众和街头巷尾“嘴中感叹、话里抱怨”的民生小事,深入基层一线,面对面听取群众诉求,切实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痛点、难点问题。领导干部要走出办公室,走进群众中,放下身段,扑下身子。让一些职能部门的“一把手”从基层党员干部的角度去推动问题化解,站在人民群众的角度去推动为民办实事工作,才能实现有温度的服务。

用“心”健全治理机制。基层是一切工作的落脚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一个社区可能上千人,但社区工作人员才几个人,面对各种琐碎的事务,往往难以应对。必须坚持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探索建立居委会、业委会、物业、社会组织、共建单位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一核多元”的基层治理体系。探索实施党建协调委员会、“接诉即办”、“吹哨报到”等工作机制,不断提高服务能力水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将有利于服务群众的好做法、好举措、好点子、好办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建立健全服务群众的体制机制,有效提升服务群众工作能力水平,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走“心”改变治理方式。必须改变过去“以会议落实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上传下达式治理方式,探索实施“拉家常”议事会、居民议事厅等“参与型”社区协商治理模式,带动居民参与到社区治理中来,让居民自己的事自己说了算。通过激发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唤醒居民的主人翁意识,凝聚起参与社区治理的强大合力。同时借助党建协调委员会、“吹哨报到”等工作机制,将治理重心进一步下移,统筹调动辖区资源和力量,主动治理、动态治理,推动“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转变,有效提升居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实现共治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

四川省德阳市绵竹市发展和改革局  刘明庆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拾遗生晨,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14487.html

(0)
上一篇 2023-03-28
下一篇 2023-03-2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