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上发力”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落地生根

浙江省宁波市慈溪市胜山镇四灶村选调生 刘海山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的通知》,自2024年4月至7月,在全党开展党纪学习教育。各级党组织要把开展党纪学习教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聚焦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解读培训“点上发力”,督促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纪、知纪、明纪、守纪,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地生根。

以理论学习为基本点,在“逐章逐条、深学细悟”中学出遵规守纪自觉。强烈的党章党规党纪意识,离不开对党章党规党纪的深入学习和深刻把握。巡视发现,部分党员干部违规违纪,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党规党纪不上心、不了解、不掌握。因此,切实抓好党纪学习教育,首先要把学深学透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作为每一位党员干部的“必修课”。要原原本本学、逐章逐条学,坚持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紧扣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开展研讨,对党纪每一项每一条都解剖悟透,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自觉把党纪党规作为日常言行的衡量“标尺”。

以警示教育为关键点,在“以案促学、以案说纪”中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开展好党纪学习教育,善用警示教育这一重要抓手是关键。一方面,各级党组织要因地制宜、因材施教,充分挖掘警示教育资源,注重以案说德、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通过召开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研学警示教育基地等多种形式,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筑牢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思想“堤坝”。另一方面,“君子检身,常若有过”,广大党员干部要自觉以警示教育为“镜”,主动用典型案例、反面教材来警醒自我,主动排查自身纪律风险点并制定对应措施,以如履薄冰的谨慎姿态做到时刻警觉、强化自我约束。

以解读培训为落脚点,在“分层分类、精准滴灌”中涵养干净干事境界。在本次党纪学习教育中,明确要求“要加强解读和培训,深化《条例》理解运用。”各级党组织要区分不同层级、不同领域,有针对性做好解读和培训,以解读培训“校准仪”,有力保障党纪学习入脑入心“不偏轨”。一方面,要突出《条例》修订重点,用深入浅出、通俗易懂的解读方式,把为什么修订、修订了哪些地方、修订背后的深意说清楚、讲明白,转变以往的“大水漫灌式”“填鸭式”解读培训,切实提高培训质量和培训效果。另一方面,要突出《条例》学习重点对象,着重抓好领导干部、新提拔干部、年轻干部、关键岗位干部等群体的纪律培训,同时组织精干力量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开展宣讲辅导,推动党纪学习教育一贯到底、全面覆盖。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4-14
下一篇 2024-04-1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