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要用实际行动为“四下基层”做好注解

近日,中央主题教育办印发通知,要求把学习推广“四下基层”作为第二批主题教育重要抓手。“四下基层”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并身体力行形成的工作方法和工作制度。基层干部作为在社会治理中与人民群众最为贴近的群体,要积极响应“四下基层”的号召,用实际行动为这一政策做好注解。

一是政策理论下基层。基层是国家治理的“最后一公里”,更是最接近人民群众的地方,只有让党的理论深入基层一线,贴近人民群众,在百姓之间“入耳”再“入心”,才能更好地发挥我们党的优越性,使我们党的各项惠民政策真正落地。基层干部要充分联系当地实际情况,创新理论学习方法,既要强调学习过程,更要取得学习成果,让党的优秀理论真正进入寻常百姓家。

二是调查研究下基层。基层干部在调查研究时,要亲自深入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状况,关注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实地走访、问卷调查等方式,收集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同时,要对调查结果进行深入分析,为制定科学合理的政策提供有力依据。

三是信访接待下基层。信访接待是基层干部工作中的重要环节。在信访接待中,广大基层干部要热情接待来访群众,认真倾听群众的诉求和意见,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深入调查和分析。同时,要积极协调各方面资源予以解决,切实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通过信访接待,基层干部可以了解群众的真实想法和需求,为后续的政策制定提供参考。

四是现场办公下基层。现场办公是基层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重要方式。在现场办公中,基层干部要深入一线,了解实际情况,与群众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办法。通过现场办公,基层干部不仅可以直接解决实际问题,还可以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和沟通,进而提高社会的综合治理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48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6417.html

(0)
上一篇 2023-11-26
下一篇 2023-11-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