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成长需“生根伸枝”

辽宁省锦州市凌河区委组织部 曹宇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我们要把优秀年轻干部发现培养选拔放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突出位置,围绕构建年轻干部成长链条,以从发芽到茁壮成长为目标,做好年轻干部工作。

以“发好芽”为目标,打好年轻干部发现选拔基础。要全方位发现年轻干部。定期开展年轻干部专题调研,摸清年轻干部底数;定期推荐补充,通过单位书面推荐、组织部门审核、书记专题会议研究等环节,层层把关,确保年轻干部始终保持一定规模。多渠道甄别年轻干部。坚持经常性、近距离接触年轻干部,结合日常工作表现、重点工作推进、年度调研考核等情况,准确甄别年轻干部思想、工作、作风。把牢政治标准,让政治过硬的年轻干部进入组织视野,对政治上不合格的实行“一票否决”。科学化储备年轻干部。按照干部队伍建设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建设年轻干部储备库,把经过甄别的年轻干部纳入其中。储备库按照岗位层级、干部身份、熟悉领域等类别进行分类,并根据实际情况,实施动态化管理,对表现突出、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纳入,对不符合条件的人员及时调整。

以“植好根”为目标,增强优秀年轻干部的本领和能力。把年轻干部教育纳入干部教育总体规划,按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的要求,促进年轻干部在常学常新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真学真信中坚定理想信念。突出理论武装,筑牢思想之“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开展系统性的理论教育,依托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等平台,组织举办各类培训,为年轻干部理论学习提供平台。突出党性教育,补足精神之“钙”。观看先进典型,召开学习先进事迹报告会,让年轻干部充分领会先进典型精神实质;组织党员干部到红色基地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帮助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滋养初心使命。突出专业培训,夯实行动之“基”。针对年轻干部,本着“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各类专题培训,切实增强优秀年轻干部适应发展需求的能力。

以“立好干”为目标,为年轻干部茁壮成长保驾护航。切实把从严管理、从严监督的要求贯穿于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全过程,始终把年轻干部置于党组织监督管理之中。筑牢思想防线,不断强化纪律和规矩意识,对新提拔交流年轻干部开展任前廉政谈话,为新提任年轻干部打好廉洁从政的“预防针”。为新录用公务员上廉政党课,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强化日常管理,结合平时了解、年度调研考核、挂职干部考核、干部调整任前考察,全面分析研判年轻干部综合表现、履职情况和廉洁自律情况。同时,用好提醒、函询、诫勉等手段,及时对年轻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对年轻干部工作生活的关心关注,深入落实带薪休年假制度。不断完善容错纠错机制,鼓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激励年轻干部踊跃干事创业。

以“伸好枝”为目标,让优秀的年轻干部有位、有为。着眼于干部队伍实际,落实关于选拔使用配备年轻干部的要求,创新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加大选拔使用优秀年轻干部的力度,促使优秀年轻干部脱颖而出;落实年度新提拔领导干部中年轻干部比例要求,调整优秀年轻干部进入街道和区直部门班子,推进全区干部队伍年轻化建设奠定了基础;把年轻干部放在“逆境”中“苦心志,劳筋骨”,锻造年轻干部坚韧不拔、艰苦奋斗、积极进取的品质。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