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总结当有“喜”“忧”“盼”

浙江杭州物产中大欧泰有限公司党总支副书记 副总经理 徐竹

时值岁末年终,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都在进行年终总结,对一年所做的工作进行盘点,对所取得的成绩、存在的不足及时总结梳理,并部署和安排新一年的工作,年终总结对于个人的成长和工作的进步具有重要意义。在党员干部的年终总结中,当有“喜”“忧”“盼”,要防止“用力不均”,以务实的作风、扎实的态度进行总结,拿出一份结果真实、令人信服的好总结。

年终总结要有收获之“喜”。在年终总结中,对个人工作成绩的总结,是对自己的肯定和激励。看自己这一年里“栽了多少花”“种了多少树”,知道自己所付出的努力、所做出的贡献取得了什么样的成效,对于个人而言会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在这一年的工作中不但磨砺了心性、丰富了知识,更提升了能力、增加了收获,油然而生喜悦之情。党员干部在年终总结中应有收获之“喜”,但在陈述自己所取得的成绩时要坚持实事求是,要与实际工作相符,与实际成绩相符,做了多少事情就写多少事情,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就如实陈述,不夸大、不炫耀,以此鼓舞士气、激励奋进,在过往成绩的基础上能够更进一步,取得更多的新成绩、新进展。

年终总结要有不足之“忧”。正所谓“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每个人在工作中不可避免地会出现失误、过错,如果让这些失误和过错从眼前“溜走”或是在脑中“遗忘”,下一次可能还会“踏进同一条河流”。反之,如果把这些工作中出现失误的原因和情况进行分析,就能够找到出错的“源头”,在工作中能够引以为戒,思虑更加周全、工作更加细致,而这些失误就转化为了工作经验,对于工作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因此,在我们的年终报告中不能只谈成绩之“喜”,对自己的不足和缺点却避而不谈,这样的年终总结对自身不足认识不清,对毛病、错误说得不透,缺失了一针见血的“辣味”。

年终总结要有未来之“盼”。在一份年终总结中,有对过去工作成绩的回顾、对工作经验和方法的总结,也有对来年工作的谋划和安排,饱含着我们对开展新一年工作的新期待、新期盼。党员干部要立足岗位和实际情况,精准分析形势,对下一年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内容精心谋划部署,善于把握开展工作的重点和难点,将重点铭记在心,将难点矢志突破,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凝聚奋进新一年、创造新气象的力量。鉴往知来,党员干部要在总结过往的成绩和缺点中知道“差距”在哪儿,对焦“差距”谋划发展,牢牢把握主动权,在来年改进工作、提升成效,促进个人的成长进步。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20
下一篇 2021-1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