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人才“强引擎” 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广东省河源市东源县自然资源局选调生 邱慧泽  近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是党中央着眼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的战略部署。人才作为第一资源,是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是大力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驱动。各地要全力以赴打造乡村人才“强引擎”,推动农村各领域人才规模不断壮大、素质稳步提升、结构持续优化。

  下好“引人”重要一着,为强劲引擎“输氧送燃”。“焰芒熊熊窜百丈,需得日日添新柴。”乡村振兴的“火苗”旺不旺,关键看引才这把“干柴”能不能续上。要坚持按需引才、精准引才,紧贴市场形势制定引才规划,依据发展任务与人才缺口,灵活采取兼职任教、合作开发、参与项目等方式招引一批急需紧缺型人才到乡,助力种植养殖、乡村治理、公共服务、产业经营等乡村振兴重点工程协调推进。要挖掘乡村多元价值,结合地方实际和特色优势,出台定位准、有活力的人才政策,同时解决引才新政被“束之高阁”的问题,及时兑现待遇、优惠,让广大人才“既来之,则安之”,实现“一花引得百花开,百花捧出盛景来”。

  抓好“育人”关键一环,为强劲引擎“铸铁炼钢”。“君要花满县,桃李趁时栽。”人才振兴不仅要靠“输血”充能,更需要着力培养造就本地人才,实现“造血”强能。要树立正确的育人导向、学习风气,不断破除社会关于“职业尊卑”的刻板印象,摒弃各种“唯分数、唯学历、唯白领”的落后观念,不断提高育才质量、育才水平。要坚持全方面强化人才培育,紧扣农村发展重点产业和中心任务,深化产教融合,统筹职业教育、高等教育、继续教育协同创新,着力打造一批“高精尖特”的科研型人才、一批以“工农个商”为代表的高素质农村实用型人才和一批“敢为人先”的电商新人才,加快适应现代互联网经济新常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再升级,助推农村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走好“用人”扎实一步,为强劲引擎“拉足马力”。“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乡村振兴是全面振兴的伟大工程,需要各类人才大展手脚、尽其所长。要用活用好各类人才资源,充分考虑人才意愿、兴趣、专长等因素,选贤用能,不拘长幼、不唯资历、不盯出身,鼓励放手创新,拓宽容错机制,为人才赋能“减负松绑”。要充分挖掘各类人才的潜在价值,除了切实抓好“头雁”工程外,应当有序引导、鼓励、帮助一些“种养标兵”“致富能手”“能工巧匠”进一步突出技能优势,尝试联合扩产、创办领办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转型新型加工业等一些“新路子”,打造一支“种养加服”的尖兵“新队伍”,努力开创“带动一片、引领一方”的“新格局”。

  解好“留人”突出一题,为强劲引擎“聚能增效”。“鱼沉池水碧,鹤去松枝轻。”农村要发展,关键在人才;农村要持续发展,关键在留住人才。要优化基础环境,进一步完善“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行便民政策,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基层政府服务能力,树立良好村风民风,努力提升人居舒适度、幸福感。要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基层党组织、政府、用人单位要持续跟踪、深入关切人才的成长发展情况,优化人才成长渠道,提升人才进步空间,不能把人才工作当成“一锤子”买卖,应当在感情上多一分“厚爱”、在工作中多一点“鼓励”、在困难时多一些“支持”,真正做到“关注干事创业的‘大事’,也关注衣食住行的‘小事’”,切实增强“此心安处是吾乡”的认同感、归属感。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