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成武:“四字诀”助推选调生成长成才

山东省菏泽市成武县委组织部 张文涛

近年来,山东省

成武县始终高度重视选调生工作,通过结对帮带、教育培养、严格管理、激励关爱等措施,探索建立“带”“育”“管”“用”一体化管理模式,为选调生健康成长创造条件、搭建平台。

强化责任悉心“带”。建立“一对一”传帮带制度,接收单位明确一名思想好、作风正、经验丰富的领导干部作为传帮带责任人,确保选调生工作方法上有人教、工作作风上有人带、工作困难时有人帮,确保选调生快速成长。传帮带责任人定期同他们进行谈话,及时了解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帮助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成长情况和存在问题。同时,县委组织部不定期召开选调生座谈会,邀请选调生代表结合成长经历与选调生交流心得、传授经验,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使选调生队伍始终保持热情、奋进、有为的状态。

抓好培训精心“育”。将选调生培训纳入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结合选调生学历高、底子好、能力强的特点,以“坐下来学+走出去看”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先后分3批150人次赴“红旗渠党性教育基地”“济宁政德教育基地”“胶东党性教育基地”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培训,努力保持选调生队伍政治纯洁、素质过硬的政治本色,帮助选调生掌握各自岗位必备的基础专业知识,发挥好选调生在乡村振兴、信访维稳、社会治理、脱贫攻坚等方面作用。

健全制度全程“管”。选调生录用后,优先安排到乡村振兴示范村、扶贫工作重点村或第一书记帮包村工作,在村工作期间将党组织关系转入任职村,严格落实在村签到、请示报告、工作纪实、请销假等相关制度。在选调生试用期、基层锻炼期满各类考核中采取定期谈话、年度考核、跟踪考察等方式,坚持对选调生德、能、勤、绩、廉等方面情况进行经常性、全方位的考察考核,并把考察结果作为推荐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与此同时,建立健全选调生考绩档案,为优秀人才的储备、推荐和使用奠定基础。

一线历练大胆“用”。坚持把选调生作为县乡基层党政领导干部的重要来源,在科级后备干部推荐过程中,对于表现优秀、群众认可的选调生,优先纳入后备干部库。对条件成熟的选调生,在坚持干部任用标准的前提下,积极体现优先原则,破除论资排辈思想,大胆提拔使用,近几年,通过岗位历练、组织培养,一批表现优异,成绩突出的优秀选调生脱颖而出。先后有2名同志提拔担任副县级职务,10名同志提拔担任正科级职务,14名同志提拔担任副科级职务。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9-24
下一篇 2021-09-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