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工作中的责任心、同理心、上进心——有感于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事迹

没有留下一句遗言,青海省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朱治国突然与世长辞,留下的是一个共产党员初心为民,践行使命,风清气正的伟大精神遗产。在追记他平凡且伟大的一生中,他的精神品质,让每一个基层工作人员都倍感鼓舞,追随他,学习他,最终成为他。

“位卑未敢忘忧国,事定犹须待阖棺”。基层工作当强化责任心,提高执行能力。责任心是一个人的立身之本,是落实工作最基本的保证,而强烈的责任感更是个人对于自己的高度要求,工作是每个人的责任,对于一名基层工作人员而言,只有具备高度责任感、怀有强烈的责任心,才能确保工作正常落实,进而推动事业的发展。基层工作一头连着政府的顶层设计,一头连着百姓的急难愁盼,基层就是一座“连心桥”,群众满不满意、高不高兴、答不答应,是衡量一切工作的标准。奋进新征程,责任重于山。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强化责任意识,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使命任务越艰巨,风险挑战越严峻,越需要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有强烈的责任担当,不断增强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的使命感和自觉性,才能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添砖加瓦。

“青山一道同风雨,明月何曾照两乡”。基层工作当拥有同理心,提升共情能力。工作中,遇到缺乏同理心的人,会大大影响沟通的效率和质量,增加沟通成本。同理心本质上是人类一种很原始的、本能的反应。在基层工作中,我们常遇到的困境就是“干部干得一身汗,群众还是不点赞”。事情做了很多,但是落实不到老百姓的心中所想,心中所盼。因此,在工作中我们应当提升共情能力,推心置腹,换位思考。基层工作是复杂的、艰巨的,群众的诉求很具体、也很真切,只有多听取群众的心声,集合群众的智慧,才能做到真正的共治共建共享。与群众共情,与同事共情,把需求摆在前,按需去解决,不要一拍脑门做决定的独裁工程,不要为了迎检待查做的面子工程,更不要为了所谓政绩工程而忽略现实的民生工程。把自己放在情景中去,问问自己,如果自己遇到当下事情,是否也会无助彷徨。做到了共情解难,自然会赢得群众的支持,自然会提升政府的公信力。

“气岸遥凌豪士前,风流肯落他人后”。基层工作当永葆上进心,刺激创造能力。基层干部日复一日处理基层事务,难免会有疲惫和安于现状的心态,但为实现群众的利益和可持续发展,务必有长远的眼光、创新的方法和带领大家共同致富的开拓进取之心。大环境的变动,导致现在“躺平”的口号甚嚣尘上。犹记得,鲁迅先生曾言: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令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在基层的工作,是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处理的都是家长里短、鸡毛蒜皮的事,但是恰恰这些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事情。构建和谐社会,让群众少跑路,让群众好办事,就体现在基层的改革创新。掌握新政策,创新新思路,锻造新方法,不是敲锣打鼓简简单单就完成的,躺平不可取,奋斗正当时,只有在基层碰过壁、红过脸、出过汗才能成为真正的事业接班人。

(贵州省凯里市大十字街道金井村 李培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此间少年,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5974.html

(0)
上一篇 2023-01-18
下一篇 2023-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