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只此青绿”画笔勾勒生态文明辩证图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宜城路街道 徐礼滨

第22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推进生态文明建设需要处理好几个重大关系》,文章中提出要正确处理的五大关系中,其中之一就是“重点攻坚和协同治理的关系”。绿色发展是理念,更是落实到点点滴滴中的实践,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溪一河,目之所及,无不诉说着近年生态文明建设所带来的变迁。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刻阐述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即“六个坚持”,“坚持系统观念”就是其中之一。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生态环境治理亦是一项系统工程,我们理应自觉运用辩证思维,把握内部辩证统一的关系,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对突出的问题重点攻坚,又以全局眼光寻求协同治理之道,推动局部和全局相协调、治标和治本相贯通、当前和长远相结合,勾勒“一折山水一折诗,山水随诗入画屏”的生态文明新画卷。

铺展“青山不墨千秋画,绿水无弦万古琴”的秀图美景式画卷,笃守“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下好局部和全局协调“一盘棋”。生态文明建设由重点整治到系统治理的重大转变,是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理论指导。生态是统一的自然系统,就如同只治理海洋而不改善陆域无法取得成效、只管上游而不处理其他流域无法保护好江河一般,环境治理从来不是某一处的单方面问题,山水相连、林草相伴、田土相依,只有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与治理,各区域联合协调,构建保护大格局,才能真正解决问题。而全局协调、统筹兼顾也不是“眉毛胡子一把抓”,我国生态环境问题的复杂性和艰巨性,决定了重点攻坚的必要性,突出重点、带动全局,协同治理才有了方向和基础。

明晰“万物得其本者生,百事得其道者成”的本末规律式思维,信守“物有本末,时有终始”,打好治标和治本贯通“组合拳”。生态环境治理不是简单地解决好面上问题,也不是单纯地解决某个问题,而是要从源头抓、从根本找,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统一,多部门、多地域联合行动,形成更大工作合力。生态文明建设不能仅仅将目光聚集在生产方进行整治,而应思考如何发展绿色经济,从而打造节约型、绿色消费型社会,以系统思维从根源着手,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要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和落实问题整改的紧迫性,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举措,深挖根源,切实将问题整治到位,为绿色发展打好坚实的基础,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更大的成效。

秉持“纤纤不绝林薄成,涓涓不止江河生”的静水流深式潜功,确守“以近知远,以一知万”,搭好当前和长远结合“联通桥”。生态环境建设,非一日之功,贵在坚持、重在行动,治理山水,才能显山露水,有潜功方有“显绩”。塞罕坝从黄沙蔽日到如今的青松碧海转变、浙江安吉余村从烟尘漫天到绿水逶迤的蝶变,靠的不是几天或是几个月的治理,而是日复一日扎根一处,甚至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努力,方能看到如今的成效。生态文明建设是一项没有终点而又艰巨的任务,环境治理如逆水行舟,稍有懈怠就会前功尽弃,要善于谋划,将长远与近期相结合,既要利用好现代化的信息技术手段,又要完善顶层设计,走中国特色生态文明之路转型,为积极推进美丽中国建设作出不懈努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3-11-22
下一篇 2023-11-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