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下“身子”答好群众工作“必答题”

近期,全国多地出现大风降温和强雨雪天气,习近平总书记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防范应对工作作出重要指示,要求有关地方和部门要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完善应急预案,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全力做好突发险情应对处置,确保人民群众安全温暖过冬。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认为作为基层干部,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深入群众中去,推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在基层见行见效。

做好群众工作要有“路漫漫其修远兮”的执着品格。基层工作一定要坚决树立“群众事、无小事”的观念,因为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群众中发生的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是在群众眼里就是大事,一旦处理不及时、不妥当,很可能会使问题复杂化,也会使群众对党和政府失去信心。因此在基层做群众工作,一定要主动作为、敢于担当,首先要学会换位思考,急群众之所急,忧群众之所忧,做到心中始终装着群众;其次要树立一切工作为了群众的思想,因为只有真正把群众放在心上,才会去琢磨和思考解决群众困难和问题的办法,从而提升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

密切联系群众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的破题意志。“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也是新时代做好群众工作必须遵循的法则。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要始终与群众保持日常联系,增进与群众的干群鱼水情,坚持一线工作法,和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要接地气,与群众培养感情,把群众当作亲人,增强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向群众学习,总结做好群众工作的方式方法,不断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的本领。

解决群众困难要有“绝知此事要躬行”的实干信心。做好群众工作,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仅有满腔热血是不够的,要有解决困难和问题的办法和本领。因此,要以“四下基层”为抓手,解决群众困难要坚持实事求是,坚持深入基层一线,坚持与群众座谈,寻找工作中的缺陷,做到查漏补缺,提高做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真正做到解决群众困难心中有数。同时,做群众工作要防止走马观花、心不在焉,防止趾高气扬、脱离群众。把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支持不支持、高兴不高兴作为做好群众工作的重要依据,力争做到既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又赢得民心。

(重庆市巫山县骡坪镇人民政府 欧潇)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巫山县骡坪镇 欧潇,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898.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