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望闻问切”群众工作法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委组织部 虞小轩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能力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的应着力提高的“七种能力”之一。广大党员干部应从“望、闻、问、切”四个方面下功夫,真正走好群众路、贴近百姓心。

望:要睁大眼睛多观察。人民群众的需要就隐藏在柴米油盐之中,只有亲眼所见,方能铭记于心。田里的稻子长势如何?河道里的水质是否清澈?村内的小路有无破损?在工作奔波之余,党员干部要善于发现群众生产生活的小细节,从中思考老百姓需要什么。当遇到难题时,同样要睁大眼睛观察,一方面从经验丰富的老干部身上学方法、长本领,另一方面拜人民为师,仔细观察人民群众是怎样解决问题的,借鉴群众的智慧打造自己的工作本领。

闻:要竖起耳朵细聆听。聆听群众的呼声,是基层干部掌握社情民意的不二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常常下到基层,和群众拉家常,听取生活情况和实际困难,为基层干部树立了榜样。在聆听过程中,首先要做到保持耐心,努力克服语言障碍,仔细听完前因后果,对群众表达意见的权利表示充分的尊重。在此基础上,要兼听则明,就某一问题要广泛听取意见,不偏听偏信,形成综合客观的认识。同时,要注意保守秘密,拒绝成为“传声筒”“扩音器”。

问:要张开嘴巴善沟通。语言是一门艺术,良好的沟通能力是做好群众工作的必要条件。党员干部首先要敢于开口讲,主动与群众聊家常、问寒暖,和群众之间从陌生变为熟悉。其次要掌握沟通方法,既可以从老百姓关心的事情谈起,也可以从工作情况、孩子学习等方面切入,在良好的沟通氛围下把政策讲明白。再次要保持良好态度,在沟通遇阻时,不能心浮气躁、恶语相向,而要“站在群众的角度看问题”,将心比心,最大努力争取群众的理解。

切: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干部干部,干字为先。在革命战争年代,党员干部总是冲锋在前;在和平年代,党员干部同样不能站在背后指点江山,当甩手掌柜。年轻干部工作经验不足,群众基础不牢固,更要在实干中锤炼干事本领,获取群众信任。如在疫情防控中,年轻干部要担当作为,冲在防疫一线,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切实维护群众的利益,用真心实意的付出收获群众的认可。只有这样,才能不断赢得群众的信赖和拥护。

(0)
上一篇 2021-01-18
下一篇 2021-01-18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