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做群众工作的“敲门人”

山东省日照市莒县小店镇党委组织办 史胜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强调,年轻干部要提高群众工作能力。基层年轻干部处在与群众交流沟通的最前沿、政策落实的第一线,更要善做群众工作的“敲门人”,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敲门既要敲开群众家门,更要叩开群众心门。“铛铛铛”的敲门声,是基层工作者最美的声音,经常入户走访、倾听群众心声是站稳人民立场的要求,是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方法的体现。随着现代社会交通和通讯越来越发达,联系交流的方式也越来越便捷,但都不能代替我们党员干部深入群众一线做群众工作,如果单纯依靠电话、微信的沟通,是无法真正了解群众意愿、知晓群众心声的,只有深入到基层,深入到群众中,叩开群众家门,多到群众的家里看一看,讲群众语言,通过面对面访谈,实际了解群众的困难和需求,才能在缩小与群众的地理距离的同时,拉近与群众的心理距离,实现从走进群众身边,到走进群众心间的效果。

敲门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毛泽东同志1934年1月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中提出,“要得到群众拥护么?要群众拿出他们的全力放到前线上去么?那么,就得和群众在一起,就得去发动群众的积极性,就得关心群众的痛痒,就得真心实意地为群众谋利益,解决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问题,盐的问题,米的问题,房子的问题,衣的问题,生小孩的问题,解决群众的一切问题。”作为基层青年干部,要善于以解决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为切入点,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通过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将连心桥架到群众心坎里,做到既解决实际问题,又解决思想问题。

敲门既要维护公平讲公心,更要重“公制”。公仆公仆,公字当头,作为党员干部在处理群众工作中,只有秉持公心,才能主持公道,做到一把尺子量到底、一个标准执行到底。“一碗水端平”,才能化解群众的困难、消除群众心中的误解、赢得群众的支持、提升服务群众的质效。而要主持公道,必须立有“公制”,要把制度建设作为完善群众工作的重要抓手,要通过敲开群众家门,了解群众需求,进而在解决群众诉求的过程中,从长远的制度建设上完善保护群众利益的公制,这样才能做到深远长效地维护群众利益。特别从乡村建设的角度看,乡村制度供给是乡村治理最迫切的需求,好的制度也是改善群众生活环境、维护社会和谐安定的重要资源。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