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四力”谱写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新篇章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广大宣传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筑牢党和群众的“连心桥”、练就发现问题的“千里眼”、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争做凝心聚力的“吸铁石”,助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谱写新篇章。

在“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中增强“脚力”,筑牢党和群众的“连心桥”。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承担着宣传群众、动员群众、教育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广大宣传干部要聚焦群众“所呼所愿所盼”,深入基层、深入生活、深入群众,主动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做到问需、问计、问策、问效于民,让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真正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要聚焦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把党的主张同群众生活实际结合起来,把党的政策同人民切身利益结合起来,做到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打造带着泥土味道、闪烁汗水光芒、体现为民深情的文化作品,让群众看得进、喜欢看、用得上。要努力推进宣传内容、形式、传播手段等各环节、全过程的创新,充分利用新媒体传播优势,让党的创新理论的“种子”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在基层“落地生根”,绽放绚丽多彩的“民族团结进步之花”。

在“见微知萌、见端知末”中增强“眼力”,练就发现问题的“千里眼”。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新征程,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宣传思想文化工作面临新形势新任务,必须要有新气象新作为。广大宣传干部要牢牢抓紧党性原则这根“定海神针”,把讲政治守规矩贯穿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的全过程,努力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确保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坚定、态度鲜明。要自觉增强“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见微知著能力,善于从纷繁复杂的信息中透过现象发现问题、明辨是非、捕作亮点、抓住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看得明,把问题看清看准、想深想透,练就一双明辨是非的“火眼金睛”、发现问题的“千里眼”。要敢于善于斗争,始终保持斗争精神,面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要敢于交锋、敢于亮剑,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让党的声音成为时代“最强音”。

在“勤学善思、笃志求是”中增强“脑力”,把准思想行动的“指南针”。高擎真理火炬,方能洞见前路。做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要有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意识、政治观点。广大宣传干部要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多学多记、多思多想,深学细悟、融会贯通,全面系统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丰富内涵、实践要求,不断提高把握正确前进方向导向、巩固壮大主流思想文化、管理意识形态阵地、处理复杂问题和突发事件等能力,打牢思想根基、筑牢精神支柱。要自觉将习近平文化思想贯彻落实到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各环节、全过程,保持“脑子常醒”苦学习、“脑瓜常动”勤思考、“脑筋常活”善实践,对当前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机遇、新挑战,深入思考提出解决问题的好经验、金点子、妙主意、新办法,切实在以学促干、学干结合中实现思想的“深化”“内化”“转化”,练就一颗善学习、善思考、善实践的“最强大脑”。

在“笔耕不辍、钟情翰墨”中增强“笔力”,争做凝心聚力的“吸铁石”。脚力、眼力、脑力最终都需要通过笔力体现出来。唯有手中有好文风,文中有好文采,创作出富有吸引力、感染力、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方能感染群众、凝聚共识、汇聚力量。广大宣传干部要勤于学习积累,广泛学习政治经济、历史文化、法律社会、科学技术等各方面知识,多读经典原著、多学名篇佳作、多看大家言论,不断夯实理论功底、厚实知识储备、优化知识结构,磨炼文字功夫、强化表达能力、提升写作技巧,真正克服“知识恐慌”“本领恐慌”,做到开口能说、提笔能写、问策能对。要善于将所学所思所悟运用于写作实践,始终坚持以人民群众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带着对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站在人民群众的立场、角度谋划思考,用好身边的素材案例,确保让每一个作品都思想丰富、逻辑清晰、文风清新,既有政治高度、思想深度,又有理论温度、文化厚度,“接地气”“冒热气”“聚人气”,切实与群众思想上同频、情感上共鸣、行动上共进,凝聚起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的强大精神力量。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9957,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7416.html

(0)
上一篇 2023-10-12
下一篇 2023-10-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