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村工作队从何而来?有何作用?

“工作队”原指“干工作的军队”,源于党在革命战争年代开展群众工作、对农民进行革命动员的需要。随后,作为党“走群众路线”的重要工作机制,向农村地区下派的工作队先后参与了土地改革、社会主义教育、新农村建设等工作,在协助农民进行乡村改造和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脱贫攻坚以来,驻村工作队重塑了乡村治理格局、推动了项目资金落地落实,对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不可或缺的作用。当前,驻村工作队是联系国家治理与村民自治的桥梁纽带,扮演着国家在基层的“政府代理人”角色,主要起到了以下三方面的作用:

第一,链接帮扶资源。进入21世纪后,党和国家对城乡关系进行了调整,大政方针调整为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对农业农村的支持力度不断加大,引导项目、资金、技术等要素持续流向农村。在此背景下,驻村工作队成了城乡融合的一个重要“接点”,在对接项目资金、带动资源要素下乡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成为以城带乡、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实现机制。

第二,密切干群关系。驻村工作队是党的群众路线的重要表现,其设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回应农民的实际需求,保持与农民的血肉联系。通过走村入户,深入群众拉家常、访实情、谋发展,工作队拉近了党委政府与农民群众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农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认同感,从而密切了干群关系、激活了群众路线。

第三,推进乡村善治。一方面,工作队多由综合素质较高的机关干部构成,进驻乡村后能带来先进的工作理念、方法、技能,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村干部对标看齐、跟进提升。另一方面,工作队作为政府在基层的“代理人”,能在制度建设、依法治村等方面发挥作用,推动落实党委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同时,工作队作为“外来力量”,在村庄无特殊利益,更能公平公正开展村务工作,增进群众公平感、获得感,提升乡村治理水平。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苔花如米,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2853.html

(8)
上一篇 2022-01-21
下一篇 2022-01-2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