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教育培训当“除旧布新”

四川省乐山市犍为县委组织部 周谕松

干部教育培训是建设高素质干部队伍的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和作用。然而,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中,个别单位仍然存在课程内容“大水漫灌”、方式方法“不接地气”、考核运用“不够鲜明”等问题,导致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成效不佳、实效不显。因此,各单位党委(党组)应当聚焦干部教育培训的“全过程”,“除”干部教育培训“过度粗放”“过时黄花”和“过眼云烟”之“旧”,“布”课程内容、方式方法以及考核运用之“新”,不断推动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走深走实、成效显著。

精益求精“优选课程”,“除”“过度粗放”之“旧”、“布”“精准滴灌”之“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年轻干部培养,不能搞大水漫灌,更不能任其自然生长。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不了解基层实际需求,有的单位对干部教育培训内容自上而下“依葫芦画瓢”,并未根据本单位的实际情况来“因地施策”“量体裁衣”,搞“一锅煮”“大杂烩”,图完成“规定动作”了事,致使教育培训效果不尽如人意,难以用于实践、指导工作。干部教育培训应当突出“用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通过蹲点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对干部教育培训的意见建议,形成“需求清单”,重点围绕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等方面进行“原汁原味”教育培训,摒弃课堂教学“填鸭式”、参观考察“过眼式”、返岗实践“不变式”的套路,不断增强课程内容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灵活多样“巧用载体”,“除”“过时黄花”之“旧”、“布”“通权达变”之“新”。“非唯孤峭与世绝,吟处斯须能变通。”若干部教育培训还是用“听授课、个人学、毕业测”这“老三样”,就很难达到预期效果,也会影响干部参训热情。干部教育培训想要取得实绩实效,就要保持“新鲜感”,做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朝着多样化的趋势发展。一方面,在校内培训时,要综合运用讲授式、研讨式和情景模拟式等,通过多形式、多维度来加强干部综合能力素质的提升,增强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另一方面,要踏出校门寻“良师”,要通过到田间地头、车间厂房、机关学校等地进行参观学习、以干代学,积极探索访谈教学、实践教学等“体验式”方法。同时,要运用好干部网络学院、“指尖课堂”等学习载体,利用“碎片化”时间学习,推动干部教育培训由“一时一地”拓展为“随时随地”。

多方全面“考准用实”,“除”“过眼云烟”之“旧”、“布”“训有所成”之“新”。“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干部教育培训应当聚焦结果导向,若仅仅将其作为年度主要培训班次任务来完成,以“开完了事”的态度来对待,那么“浅尝辄止”“走马观花”的培训不仅达不到预期效果,又徒增基层负担,也很难成为培训干部、识别干部、运用干部的“试炼场”。因此,要严格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建立健全考勤、请销假等制度,不断严肃学风、强化管理。要坚持“凡训必考、结业必考”原则,通过让干部“开口讲、提笔写、遇事办”的方式,全方位考核干部教育培训成效。“训是重点、用是关键”,要将参训学员的学习表现、培训情况、考核结果等及时记入干部教育培训档案,并将其作为干部选拔任用、评先选优、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真正达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效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