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活人才集聚的“新动能”

四川省遂宁市蓬溪县明月镇人民政府 金桥镇人民政府 银方舟 奉梦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引进培养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各地要系统推进人才“引育用”各环节,在人才“聚力、聚心、聚能”上下功夫,才能建设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人才队伍,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注入“人才活水”。

  在人才引进上聚力,精细构建引才“强磁场”。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人才引进是实现人才集聚的首要环节和开篇之举,需要围绕“全”字下足功夫,才能让人才来得了、留得住、用得好、流得通。要“全方位”打造人才雁阵格局,盘好用活骨干人才,适当打破引才的“刚性制约”,拓展柔性化人才引进方式,探索订单式的人才合作方式,通过对具体技术人员、具体项目的分解与组合,灵活高效地开展人才交流合作。要“全领域”优化人才资源配置,挖掘储备本土人才,最大程度地打好本土人才感情牌,通过实施更加优惠人才政策,汇聚起一批懂专业技术、知本地情况的人才队伍,打造本地人才聚集的“生态圈”,促进人才优势加快转变为发展优势。要“全链条”引进优秀人才队伍,建强优化综合人才配置,对照当地的发展特点来主动补齐人才短板,善于聚四海之气、借八方之力,推动人才链同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相互交织、互促互进。

  在人才培养上聚心,精心创设育才“大课堂”。沃枝叶不如培根本,根基稳才能枝干正。人才培育是发挥人才集聚优势的重要保障,做好人才培育工作,才能最大程度地发挥好人才资源的价值。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擦亮人才培育的政治底色,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积极引导人才向党中央看齐靠拢,增强育才工作的政治凝聚力。要深化校企地合作,坚持协同育才,统筹国家和地方、产学研各方和行业发展三个维度需求,不断创新人才交流培养模式,搭建新型人才流动平台,畅通拓宽人才联合培养渠道,实现人才的流动锻炼、协同培育。要实行分类分级的差异化培养,不搞人才培养“一锅端”“一把抓”,而是要针对不同领域、不同层次的人才对症下药、因材施教,才能有效挖掘激发不同种类人才的价值,实现人才培养效果的“最大公约数”,让育才工作有形式更有内容,有面子更有里子。

  在人才使用上聚能,精准打造用才“新舞台”。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人才不仅要引得进,更要用得好,才能汇聚起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要用好人才考核评价的“指挥棒”,激发人才干事创业的热情,完善人才评价体系,坚持即时奖励和专项表彰相结合,针对当地发展急需紧缺的关键技术问题,设置项目攻坚擂台赛,采取“揭榜挂帅”“赛马制”等方式,充分发挥智力资源的集聚效应。要贴好人才潜心研究的“护身符”,解决好人才的后顾之忧,才能让人才放开手脚“攻坚克难”,要敢于拿出真金白银,解决人才生活、安家等后勤保障难题,为人才提供全方位、全流程、高品质服务,真正实现从“留人”到“留心”。要寻找人才有位可为的“最优解”,积极盘活本地人才资源,开展人才和项目之间“一对一”精准对接匹配,努力打破制约知识、技术、人才等创新要素流动的壁垒,破除人岗不匹配、人才闲置、人才边缘化等难题,让人才真正能够有位能为、有位敢为。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7
下一篇 2024-01-2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