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才要诚意“满格”

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 桑洋

近日,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同时,会议强调,着眼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现如今,人才可以说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通货”,一些地区发展乏力,关键在于缺乏人才。近年来,我们不难看到,很多地区都在发布人才“红利”,以各类方式吸引人才,但人才引来了,用才、留才却成了“难题”。那么如何让人才引得来,还能留得住且用得好呢,我们要以“满格”的诚意做好“加法”,让人才留得“安心”生活“放心”发展“舒心”。

“思其之想”让人才留得“安心”。我们在做人才工作时常说,若能与人才“双向奔赴”何乐而不为呢?实际上,在我们急需人才的时候,广大人才也在苦苦寻觅一个施展才华、释放自己的舞台。如何让人才安心留下,并为之奋斗,历史给了我们很好的答案。“周公吐哺”而后“天下归心”,“萧何月下追韩信”得以成就汉室,刘备三顾茅庐,换来诸葛亮鞠躬尽瘁,历史反复证明,人才需要“共情”需要“尊重”需要“诚心以待”。当我们寻觅人才“如饥似渴”时,一定要站在他们的立场去思考问题,与之共情,要善于倾听他们的心声,满足他们的需求和愿望,从而在人才之间口口相传,让人才的“朋友圈”不断扩大,形成“梧高凤必至,花开蝶自来”的良好环境,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

“解其之困”让人才生活“舒心”。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的时候,点赞了“新农人”土壤学硕士魏巧,他的爱人是农学博士,夫妻俩抱着把论文写在大地上的想法,双双辞去北京的工作返乡创业,如今两个人已经是科技与种田的行家里手,还带动了很多的农户。实际上,像魏巧这样的人才有很多,但他们大多数有所顾虑,如果适应不了怎么办?没有人支持又怎么办?生活上没有保障怎么办?那么,如何才能让他们打消这些顾虑,一心扑向推动发展上,就是要有一些导向,有一些政策支持,要用当地的发展机遇吸引人,用优厚的政策待遇留住人。具体要创造机会、畅通渠道、营造环境,帮助解决职业发展、社会保障等后顾之忧,政策支持方面做更多的“加法”,“加法”做到位了,人才也会多一分坚定,在推动发展上也会少一分束缚,多一分舒心。

“成其之善”让人才发展“放心”。要想让人才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就要培养造就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梯次合理、作用突出的人才队伍。这就意味着,不能让人才的发展“受限”,要尽可能的搭建能够让人才施展才华的平台,创造尽展才华的环境,让人才质量不断提高,人才效能持续增强。要让人才有选择发展的权利,形成内外联动体制机制,推动人才在跨体制、跨行业、跨部门之间流动,消除对人才发展的干预,积极为人才“松绑”,遵循人才成长的规律,合理规划其发展、待遇和晋升渠道,为人才提供轻松和谐的发展环境、配置足够的学术资源,通过悉心培养、真心爱护、倾心营造环境、精心搭建平台,让人才留得“放心”。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