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于听好群众的“三种声音”

北京市西城区委组织部 单晓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要求,是开展群众工作对党员干部的要求。”可见对于党员干部而言,善于听好群众的不同声音既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考验,更是一种境界和风范。党员干部面对新形势新任务,要善于听好群众的“骂声”“呼声”和“笑声”,根据“不同声音”修正自我、回应诉求、找准方向,让各项工作更符合群众意愿、体现群众需求,以实绩实效真正取信于民。

善于听好群众的“骂声”。随着信息技术发展,在生活中、网络里、媒体上群众“吐槽”声甚至骂声此起彼伏。出现这种情况有时着实让人难以接受,甚至感觉莫大的委屈,但群众的“骂声”是民情民心民怨的反映,是“出汗排毒”的治病良药。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忠言逆耳利于行”“骂声总是产生在有问题的地方”。党员干部本来就是为人民服务的,要自觉摆正“阳光心态”,保持真诚为民的胸怀,善于从群众“骂声”中听到“弦外之音”、看清“自身弱点”,循着“骂声”俯下身子、放下架子,走近群众找准自身看不见的问题和本职工作有待改进的地方,切实把群众的“骂声”当成鞭策、监督和鼓励,勇于运用群众给出的“良方”,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反思自己、修正自己、完善自己,用工作改进的成效博得群众认同,把群众的“骂声”变成“转变”后的“掌声”。

善于听好群众的“呼声”。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践的主体、认识的主体,只有从群众的实践和认识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才能形成科学的理论、方针和政策。善于倾听群众“呼声”是我们想问题,办事情,做决策的源泉,是检验我们工作作风和党性原则的重要标尺。群众的想法最质朴,群众的意见最真诚,群众的建议最直接,群众的“呼声”是改进工作的“秘笈宝典”。“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目前,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等重大任务,都是爬坡上坎的大事、要事和难事,党员干部要坚持诚恳倾听群众的“呼声”,坚持在“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盼、我有所为”中解决好群众遇到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在“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中提升各项工作质量水平,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

善于听好群众的“笑声”。群众是经济社会建设发展的参与者、推动者和维护者,他们对经济建设、改革发展、社会管理等方面成绩成效看得最准、感受最深,最有发言权。群众的“笑声”代表着对党和政府工作的满意度。人们常说“干活要干到点子上”,这个“点”就应该在群众的“笑声”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群众哭笑观”,其中根本之义也是要求党和政府工作要多提高群众的“笑点”。党员干部要善于听好群众的“笑声”,自觉从群众的“夸奖声”和“赞誉声”中找准工作“发力点”和“落脚点”,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当好“为民谋福”的“领路人”,持续不断给群众办看得见、摸得着的大事实事好事,增进民生福祉,增进社会和谐稳定,赢得群众更多“欢声笑语”。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