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人才“突围赛”

山东省寿光市委组织部 韩麟儿

  功以才成,业由才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深入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是国家和民族长远发展大计”。人才工作具有系统性、周期性特点,要科学谋划、精耕细作,不断提高引才韧性,调整用才弹性,增强培训粘性,让人才“一池活水”持续涌流。

  重诺践诺,提高引才韧性。引进人才是推动发展的重要手段,各地抢才也是发展的必然结果,但抢人白热化趋势过后,一些地方出现了“后遗症”。一边求贤若渴,一边轻诺寡信,诸如拖欠购房补贴、新落户人才子女需回原籍考试等现象层出不穷。如此“口惠而实不至”的不当之举,导致人才工作前热后凉、受力不均,引才效果可想而知。以信接人,天下信之。诚信是最好的招贤令,各地要拿出“千金买马骨”的诚意,让引才承诺和土地、资金等保障措施同步同频,不打折扣、不降标准、不拖时限,及时拿真金白银兑现承诺,方能让人才近悦远来。

  科学评价,调整用才弹性。《武帝求茂才异等诏》中讲,盖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现如今人才需求涵盖方方面面,从核心技术领域专家到优秀企业家,再到乡创客、新农人,都是新时代建功立业的“黑马”。各地要扩大用才范围、调整用才弹性,聚天下英才,集众人之智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评才机制改革,实行人才差异化评价,细化不同行业、不同层次的人才评价标准,将市场评价、社会评价、行业评价引入评价机制,在评定职称、人才认定等事项上提高实绩与贡献占比,真正把破“四唯”落到实处,鲜明倡树用人导向。

  实战演练,增强培训粘性。天下之治者在人才,成天下之才者在教化。人才成长有其自身规律,各地不仅要有“众里寻他千百度”的引才意识,更要有“蜡炬成灰泪始干”的育才耐心。针对金融、经济、科技、农业等不同领域特点,精准制定不同层次、不同专业人才培养专项计划,架梯搭台,通过分类、分层、交叉培养等多种模式,促进人才快速成长。盯紧培训质效,将实战课作为练兵场,依托校企研发中心、产业园、创业孵化器等育才平台,让人才“提枪上马”在比学赶超中提高技艺。同时加大重大项目资源分配倾斜,让人才揭榜挂帅,支持人才在项目攻关中挑大梁、当主角,在新征程上建功立业。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30
下一篇 2024-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