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最应该去哪里“自找苦吃”?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专门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对年轻干部来说,扛几次重活,肩膀就硬了起来;挑几次大梁,责任就担了起来。正所谓“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

到艰苦边远的地方去磨砺

“只有贴近草皮,才能看清草根,真正找到自己想要扎根的土地在哪里。”现今越来越多的大学毕业生响应国家号召从城市走向基层、从东部来到西部,让青春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绽放。“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不仅是一句响亮的口号,更是我们青年人选择基层、扎根基层、奉献基层的初心使命。从创业基地开设“扶贫车间”的王萌萌到“书记主任一肩挑”的李洪亮,从“喝洋墨水走乡土路”的秦玥飞到“闯出特色林果富民路”的艾克拜尔·麦提那斯尔等事迹,用切切实实的行动诠释了大学生奉献在一线、积淀在一线、建功在一线的担当。年轻干部需要“自找苦吃”就要主动作为到艰苦边远的地方自我磨砺,要多迈开步子到基层走一走、转一转,与群众靠得近点儿、再近点儿,从基层一线的生动实践中、从群众特有的话语体系中,了解群众的需求,吸纳他们的真知灼见,结合自己所学的知识,化身为服务群众的“多面手”。

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

“急群众之所急,群众的掌声就会为你响起。”急群众之所急从来不是一句口号,而是我们党的一贯倡导和治理经验的深刻总结。从7x24小时不打佯工作理念到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网格化,从办证最多跑一次到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等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措施获得了群众的点赞,把群众的急难事当自己的事,让零懈怠、马上办的好做法蔚然成风。年轻干部需要“自找苦吃”就要多当几回“热锅上的蚂蚁”,群众工作前头万绪,“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是做群众工作最真实的写照,甚至还面临基层条件艰苦,工作繁琐,任务艰巨等难题,更是要求年轻干部要有“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理念,多想“怎么办”、少说“不能办”,要始终站在群众立场上想问题、作决策,从群众最急最盼的事情干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紧盯痛点难点堵点,勇做新时代群众“挑山工”。

多捧几次“烫手山芋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实践是提高本领的途径。积极实践、增长才干,是年轻干部应有的生命状态。从当代愚公毛相林敢向绝壁要“天路”到时代之花黄文秀选择基层回乡奉献,再到更多的青年在农村为乡亲们排忧解难,在社区为邻里们倾心服务,在边疆为祖国巡逻戍边等事迹,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将自己对中国梦的追求化作一件件身边实事,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年轻干部需要“自找苦吃”就必须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的大熔炉中,在基层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益其所不能,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领头羊”。

“沙漠的那边不是沙漠而是蔚蓝的大海,就像只有荒凉的沙漠,没有荒凉的人生。”年轻干部要敢于迎“苦”而上、以“苦”为伴、“苦”中作乐,在苦难中锻造自己,经历“寒彻骨”,迎来“扑鼻香”。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晓叔,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6880.html

(2)
上一篇 2023-01-31
下一篇 2023-01-31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