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第一线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历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实践证明,越是困难大、矛盾多的地方,越是形势严峻、情况复杂的时候,越能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当前,一些干部存在不善为、不会为问题,主观上虽然有干事创业意愿因素,实践中却因为思路不宽、能力不强、经验不足、办法不多,往往事倍功半、事与愿违,既浪费了时间精力,又空耗了行政资源,还错失了发展良机。解决好干部不善为问题,需要把干部放到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放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放到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去磨炼,在火热实践中锤炼作风、砥砺品质、增长才干。

用一贤人则群贤毕至,见贤思齐就蔚然成风。基层一线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前沿指挥所”,面对和处理大量具体问题,需要选配对人民群众有真挚感情、关键时刻能扛硬活打硬仗的干部。强化正确用人导向,把在基层实际表现和群众口碑作为“比选择优”重要内容。注重把改革发展稳定第一线、重大任务重大斗争最前沿、艰苦复杂地方和关键吃劲岗位作为干部“检验场”,对于那些基层成长起来、经过扎实历练、表现优秀的干部,要高看一眼、厚爱三分,根据工作需要和队伍建设实际,把好干部选出来、用起来,让有为者有位、吃苦者吃香、实干者实惠。

人才自古要养成,放使干霄战风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当前,有的干部对下去有顾虑,走不出“舒适区”,不想下去、不愿下去;有的不敢下去,担心干不好、回不来;有的单位不舍得把优秀干部派下去、放下去。这些做法都不利于干部成长和培养。要提高站位、着眼长远抓这项工作,对综合素质好、潜力大的干部,及时放到一线历练,让他们在复杂局面中经受摔打锤炼,能接“烫手山芋”,敢做“热锅上的蚂蚁”,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强筋壮骨,在唱主角、担重任中提升“七种能力”。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干部到火热实践中听真话、察实情,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调查研究中积累经验,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担负“一岗双责”,要充分发挥好表率作用,经常身入基层、心入基层,给党员干部打样”,做好传帮带,引领广大党员干部倾听民声在一线、解决问题在一线、实践锻炼在一线。

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光有热情是不够的,要信念坚定,也要本领高强。不断提升干部理论素养,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夯实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牢记初心使命,增强干部为官有为、为官善为的思想自觉。加强干部专业训练,筑牢担当作为的能力支撑,围绕增强高质量发展本领、服务群众本领、防范化解风险本领等内容,综合运用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结构化研讨、经验交流、实地调研等多种方式开展分类培训,坚持干什么训什么、缺什么补什么,持续加强源头培养、跟踪培养、全程培养,不断提升专业能力、专业精神。优化干部成长路径,有组织有计划地把干部放到火热实践中去磨炼,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帮助干部更好地把热情投入在基层、把汗水挥洒在基层、把价值体现在基层。

(0)
上一篇 2023-08-05
下一篇 2023-08-08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