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一带一路”共筑“山河锦绣”

自西汉建元二年张骞出使西域,中国无数先辈筚路蓝缕、劈波斩浪开辟出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古丝绸之路见证了陆上“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的盛况,也见证了海上“舶交海中,不知其数”的繁华,创造了地区大发展大繁荣。10年来,我们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原则,坚持开放包容、脚踏实地、合作共享。推动“一带一路”政策逐渐从愿景变成行动,并深刻带动全球开放合作、促进全球发展繁荣,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了行之有效的中国方案。

坚持开放包容,实现同心携手。千年丝路,驼铃悠扬。“一带一路”是中国对外开放的升级版,推动了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搭建起文化交流、文明交融的连心桥,几千年弦歌未绝,数万里人心相连。以开放包容的态度,形成多元互动、百花齐放的交流格局,加深人民对不同文明的理解与欣赏,不断夯实共建一带一路的民意基础,促进民心相通,不断增强各国民众对一带一路政策的亲切感和认同感。实现与五大洲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达成“一带一路”合作,得到越来越广泛的认同和响应。

坚持脚踏实地,实现行稳致远。“一带一路”合作达成的诸多成就,并非来自于纸上谈兵、高谈阔论,而是精谨细腻的设计擘画与脚踏实地的建设落地。据世界银行研究报告,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伟大倡议,使相关国家760万人摆脱极端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中欧班列在亚欧大陆架起了经济发展的大动脉,累计开行已突破近8万列,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注入了强劲动能。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中缅油气管道等不胜枚举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重大项目都切实映衬出“一带一路”从来都不是大话、空话,是实打实、看得见的行动,是沉甸甸、摸得到的果实。

坚持合作共享,实现繁荣共建。大道不孤,众行致远。当前世界正处于动荡变革期,俄乌冲突、巴以争端的时局牵动人心,冷战思维、单边主义沉渣泛起,以团结反分裂、以合作促发展,使“一带一路”的意义愈发彰显。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使各共建国家通其路,畅其行,贸其易,融其文,建设所及之处,彰显合作共赢之道,作为“一带一路”倡议的领航者,中国扬起红色旗帜,扛起大国担当,与世界各国一道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核心原则,按照“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路径,通过务实合作,互通有无、优势互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在开拓这一条“伟大航线”的过程中不懈探索前进,最终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1366,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48068.html

(0)
上一篇 2023-10-17
下一篇 2023-10-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