擎改革大旗 谱发展新篇

近日,省委书记周祖翼参加省十四届人大二次会议厦门代表团审议。他强调,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厦门工作的殷殷嘱托,始终把坚持高质量发展作为新时代的硬道理。厦门具备经济特区、金砖创新基地、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等多区叠加优势,一直以来,厦门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加快打造新发展格局节点城市。迈进新征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持续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以更大力度推进改革开放,着力激发高质量发展动力活力,书写新时代厦门发展的精彩华章。

要高起点推动创新。创新是第一动力。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建设教育强省、科技强省、人才强省,支撑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大棋局中争当先锋、走在前列。要积极谋划构建“4+4+6”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打造立体联动“孵化器”、成果转化“加速器”、两链融合“促进器”示范样板。要加强金砖创新基地建设,围绕“国家所需、厦门所能、金砖国家所愿”,聚焦政策协调、人才培养、项目开发三大重点领域,在数字经济、智能制造、绿色发展等领域打造合作成果,联手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推动厦门走向开放合作新蓝海。要坚持以“三项制度”改革牵引科技体制改革,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开辟发展新领域新赛道,不断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要高效率深化改革。从一片荒芜的城郊到“一区多园”的科创高地,从百业待兴到集聚超2.5万家企业,连续八年位列福建省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第一、在178个国家级高新区中位列第11位……厦门经济特区在改革开放的宏伟篇章中,留下了生动的时代注脚。奋进新征程,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坚持聚焦实体经济,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特色发展,加快建设创新驱动发展示范区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要更加注重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不断提高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强大动力。要实施数字化改革和营商环境突破年,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民营经济

要高水平对外开放向开放要动力,向改革要活力,在国家发展大局中谋划高水平对外开放是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以来始终坚持的发展逻辑。利用特区政策优势,厦门在全国率先利用外国贷款建设机场、港口、通讯等基础设施,率先推进税利分流改革,率先改革国有资产管理体制,率先推行土地有偿转让和政府采购公开招投标,成立首家中外合资银行……厦门经济特区成立之初一系列开放举措激活了发展活力,形成了外引内联的良好开局。在当前共治共享的大环境下,要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努力成为国家全方位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更好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大局,努力把厦门打造成国内大循环的重要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链接。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tbzzk3,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81874.html

(0)
上一篇 2024-02-20
下一篇 2024-02-2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