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一带一路”中感悟成长密码

2023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我们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穿过平原、翻过高山、越过海洋,与邻为友、以和为贵,与世界携手同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共同书写了繁荣璀璨的丝路新画卷。我们要从“一带一路”中感悟坚守互相支持的初心、秉持合作共赢的态度、严守干净廉洁的底线等系列成长密码,在新征程上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坚守互相支持的初心。“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属于世界。十年来,我们坚守初心、携手同行,推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从无到有,蓬勃发展,取得丰硕成果;促进各国各民族相互理解,互相支持,携手擘画美好蓝图。青年干部的成长离不开组织的挖掘和培养,一方面要制定好青年干部的培养计划,发挥好老干部、老同志的传帮带作用,让老干部、老同志带好新入职的青年干部,帮助青年干部克服困难、提高思想,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及工作方向,逐渐成长为本业务的行家里手。另一方面要全面发现挖掘青年干部的优势,充分引导发挥青年干部勇于创新的精神,提供创新的思维,提高从事的工作质量与效率;发扬青年干部勇于担当的勇气,激励主动承担实现中国梦的责任,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

秉持合作共赢的态度。“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不是地缘政治工具,而是务实合作平台;不是对外援助计划,而是共商共建共享的联动发展倡议。”中国从不搞“固步自封”的小圈子,而是不断扩大自己的“朋友圈”。十年来,我们以经济为引领,以大通道和信息高速公路为骨架,建立多领域、全覆盖的互联网络,有效促进各国的合作超越文化和地域,架起了东西方合作纽带,推动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举办3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立了20多个专业领域多边合作平台,帮助亚非洲、南太平洋、拉美和加勒比等地区推进乡村减贫。青年干部如何能够成长成才,离不开身边榜样的带动。要多和群众交友,只有走近群众和群众交上朋友、说上话,才能建立真感情、获得真支持;要多和优秀的人交友,我们身边的同事、领导或多或少都具有一些长处,要及时向他们看起发现优点、学习优点,从而补齐自己的短板。

严守干净廉洁的底线。我们始终与各方一起完善反腐败法治体系建设和机制建设,深化反腐败法律法规对接,务实推进国际反腐合作。十年来,中国践行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旗帜鲜明提出反腐败国际合作主张倡议,廉洁丝绸之路合作“朋友圈”日益扩大。“一带一路”廉洁建设成为中国深度参与全球反腐败治理、加强反腐败国际追逃追赃和跨境腐败治理的务实举措,有力推动了全球反腐败治理向更加务实方向发展。青年干部要结合正在开展的主题教育要多自查对照,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经得起“灯红酒绿”的考验,抵得住“糖衣炮弹”的攻击;要自觉净化生活圈、朋友圈、社交圈,培养优良的生活作风,做到慎独、慎始、慎终、慎行,培育新时代优良作风。

在时刻变化的新征程上,青年干部要进一步从“一带一路”的进程和成果中感悟成长密码,始终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坚守互助初心、秉持共赢态度、严守廉洁底线的成长密码,抢抓新机遇、展现新担当、作出新贡献。

(曾品杰)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品品品,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1536.html

(0)
上一篇 2023-10-30
下一篇 2023-10-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