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干部:涵养书卷气,浸染泥土香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年轻干部生逢伟大时代,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要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在大有可为的新时代,青年干部们要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在日常学习中涵养书卷气,在基层实践中浸染泥土香,真正汇聚青春磅礴的力量,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属于自己的光芒。

路漫漫其修远兮,要在“勤学”上下功夫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学习”二字贯穿党的发展历史,无数的共产党人依靠着学习于顺境时未雨绸缪,于逆境中屹立不倒,于绝境处力挽狂澜。“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干部,要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多读书,读好书,深入学,持久学。“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一方面我们要“勤读”,“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要以“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精神和“衣带渐宽终不悔”的心态去“勤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升知识储备和理论基础;另一方面我们要“善读”,“读书欲精不欲博,用心欲专不欲杂”,要挑选好书,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让读书学习成为磨炼思想、提升修养的重要途径,成为淬炼灵魂、培养情操的有效手段。这样才能由内而外地涵养书卷之气,在基层工作当中展现出“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的胸有成竹。

问渠那得清如许,要在“细悟”上求真知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把学习成果转化为不可撼动的理想信念,转化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一味的读书而不求甚解,囫囵吞枣,就不能深刻理解书本意义,从而无法有效利用书本知识,甚至陷入迷茫。选调生们应“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不忘仔细琢磨,学深悟透书中的真意,勤于思考,善于领悟,大到历史进程和社会秩序,小到柴米油盐和花草树木,都是需要思考和领悟的内容,是提高工作质量的细节所在。只有以“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为准绳和“兼收并蓄、融会贯通”为目标去“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思考其中内核和底蕴,才能灌溉出 源头之水,在工作当中展现出“举一而三反,闻一而知十”的游刃有余。

纸上得来终觉浅,要在“躬行”上抓落实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临河而羡鱼,不如归家织网”,仅仅停留在学习和思考阶段是不够的,“纸上谈兵”是万万不可取的。古之荀子有云:“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做到“勤学”和“细悟”之后,选调生们要学会放下书本,走出办公大楼,去到田间地头,看一看久处基层的干部是怎样服务基层群众的,听一听各式各样的群众是怎样评价基层干部的,想一想初出茅庐的自己具体应当怎样去落实理论,怎样去开展工作,怎样去获得支持,怎样去造福人民。只有以“社会主义是干出来”为信念和“撸起袖子加油干”为指引去“躬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扎扎实实脚踏基层大地,面对面倾听群众声音,才能让两袖“书卷气”更添“泥土香”,在工作当中展现出“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举重若轻。

作者:桃江县高桥镇人民政府  刘秀芝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刘秀芝,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61172.html

(2)
上一篇 2021-12-23
下一篇 2021-12-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