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才政策当顺势而变

人材者,求之则愈出,置之则愈匮。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人才工作,他指出人才是事业发展最宝贵的财富,人才资源是党执政兴国的根本性资源。近年来各地人才引进政策层出不穷,其根本目的皆在于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素质优良、门类齐全、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但传统人才政策大多“一视同仁”,没有意识到更为重要的是根据地区现实条件的不同,人才需求的不同,有针对性地采取相应的举措。

人才政策应坚持“引”与“留”相结合。“引”可以充分吸纳省外人才,搞活人力资源,促进人才市场的流通;“留”不仅适应新时期人才政策需求,更能够促进省内就业,为本省青年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的途径。湖北省作为教育资源大省,拥有百万大学生的储备资源,在将教育优势转化为人才优势的过程中更应当利用好人才政策的桥梁与纽带作用。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背景下,既要以鼓励青年创业为总抓手,更要有针对性地为应届毕业生提供留在湖北工作的便利途径。

人才政策开放程度应加以提升。唯学历论并不可取,当下在面临更加多元化的人才需求时,仅看重学历势必会造成技术类人才资源的缺失,这类政策的弊端已经在社会层面显现出来。因而人才政策应当有意识地向技术类人才倾斜,尤其是在管理评价体系层面,做好社会舆论的良性引导与考评体系的科学规划。同时,提升人才政策开放度的另一层面就是加强对外籍人才的引进,实施更加积极、开放的海外人才引进政策是对于资源全球化的有力回应,做好外籍人才引进工作在对外开放与国际交往中将发挥不可估量的重要作用。

放宽人才限制,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工作的机制与体制包罗万象,大力破除“官本位”、行政化的管理模式才是深耕之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向用人主体放权,为人才松绑,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例如部分地区采用的“支持机关事业单位人才离岗创业”“放宽企业专业技术人员申报中级职称的限制”等相关创新政策在引起社会广泛关注的同时,也为人才政策引入了活水,改变了传统的人才激励模式,构建了新型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

“揽才新招”既要打破传统的揽才模式做到形式新颖,更要成果高效。人才政策若一成不变则无益于人才队伍的建设,但若仅仅追求“新”便会流于形式、舍本逐末,因而“揽才新招”必须顺势而为,因时而变。

(潘冬琦)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KLBB,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2819.html

(0)
上一篇 2023-12-23
下一篇 2023-12-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