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里”挑不如“百里”生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全面深入推进人才工作,大刀阔斧改革创新,新时代人才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行百里者半九十”,人才工作正是方兴未艾之时,人才正成为发展“刚需”,各级各地要提起精神,勇于创新,强化挖掘吸引,聚焦自主培养,挑才引才,培才生才。

“伯乐”识“马”,精准辨才。“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识别身边的可用之才,是做好人才工作的第一要务,各级组织部门要警惕以标签衡量人才,“高端”不是标杆,“外地”不是宝贝,要坚持“以实绩论英雄”,“干部工作也好,人才工作也好,本质上都是用人问题”,地方对人才要多落任务,多压担子,给生活支持,予工作机会,架沟通桥梁,保障发挥空间,畅通发声渠道,让人才能够适时展露才华,大展拳脚,用成绩对标签说“不”。

“周公”引“马”,广罗聚才。“千里马常有,而伯乐不常有”,偶然性的“慧眼识人”对整体发展成效微乎其微,积极引才成为人才工作重点。但不少地方引才政策照搬照抄,待遇保障难以落实,导致人才来了又走,来了就走。地方要充分考虑当地实际,以平台引才、以风气引才、以尊重引才、以特色引才,健全职业发展计划,完善岗位激励体系,充实人才安家保障,让人才日子有盼头、工作有激情、生活有温暖,来得了、待得住、上得去,营造“近者悦,远者来”发展氛围。

“子质”培“马”,百里生才。制造不若创造,引进不若培养,最长久稳定的人才来源地是本土,“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最了解地方的是本地人,最渴望当地发展的也是本地人,地方长远发展也要看本地人。大批年轻人在家乡看不见发展,探头就看到了顶,无奈“扎堆”在大城市,以期更好地发展。各地要紧抓本土人才发展,着力推进产学研用一体化,加强人才在学校企业科研机构间的顺畅流通,形成正向激励,发挥人才创造潜力,激发单位工作动力,拓宽人才发展空间,逐步实现更高水平人才培养,实现更高水平地方发展。

人才工作是地方发展的大事,是国家综合国力提升的基础,要做细做实引才育才工作,充分挖掘可造之材,以期让地方成为地方最大的人才“孵化器”和来源地,让人才从百里挑到“百里”生,实现人才工作的新突破。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1-30
下一篇 2022-01-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