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四下基层”抚慰人民四季

领导干部“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调查研究下基层,信访接待下基层,现场办公下基层”,是习近平同志在福建宁德工作时大力倡导的工作方法、工作制度,也是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抓手。广大党员干部应用脚步丈量民情,用真心聆听民声,以力行之姿行利民之事,用“四下基层”抚慰人民四季。

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下基层,用“脚上沾上泥土”带来“春风化雨”。

党的方针路线是紧紧围绕人民的切身利益制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以党内教育引导和带动全社会的学习,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广大党员干部应该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传者,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展现俯身弯腰的“公仆之姿”,变“振臂一呼、蜻蜓点水”为“促膝谈心、循循善诱”,了解、把握基层群众的政策需求和接受特点,开展人民喜闻乐见、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解开群众思想的“扣子”,种下方针政策的“种子”,春风化雨推动党的方针落地生根。

调查研究下基层,以“聆听民心民意”促成“枝繁叶茂”。

没有调研就没有发言权,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党的正确主张和科学决策只能“从群众中来”,只能来自群众的伟大实践。广大党员干部应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尊重群众首创精神,不怕磨破嘴皮,不怕穿坏几双鞋,多用“铁脚板”,多练“嘴上功夫”,从机关大院到基层一线,深入到困难多、群众意见集中、工作打不开局面的地方和单位,着力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养料”,真正做到调查研究“深、实、细、准、效”,让科学决策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长出苍天大树。

信访接待下基层,用“枫桥经验、浦江经验”化解“秋风落叶”。

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德工作时就倡导建立领导下访、约访群众制度,并亲自主持第一个下访接待日活动,以此为开端,逐步形成“四下基层”的工作制度。“信访接待下基层”为变群众上访为领导下访,着力将矛盾化解在源头,善用“枫桥经验”社会治理方案与“浦江经验”的工作机制,主动深入基层,走出“一扇门”解开“百家愁”,做到面对面交流、心连心聚力、实打实解忧,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凡事有交代,句句有回答,化解群众诉求,抚慰群众心灵,化“秋风落叶”为“雨露暖秋”。

现场办公下基层,以“走过千山万水”迎来“瑞雪丰年”。

始于福建,推广于全国,广大党员干部要以“现场办公下基层”、“马上就办”为工作要求,发挥机关效能建设,把工作着力点主动放在基层一线,对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又久拖未决的问题,现场集中“会诊”,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由“办公室”到“百姓家”,答好“一线促落实”答卷,切实了解实况,认真解决问题,不搞“形式主义”“走过场”,化“问题清单”为“成效清单”,深入田间地头下一场“瑞雪”滋土润田迎丰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25291,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59425.html

(0)
上一篇 2023-12-07
下一篇 2023-12-0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