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打假”不妨“对自己狠一点”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汤原县委组织部 李志睿

3月15日晚,主题为“用诚信之光照亮消费信心”的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第33届“3·15”晚会如约播出,一批诚信缺失的商家被点名曝光,地方执法部门火速回应、雷霆出击,舆论拍手称快。其实,不仅消费领域需要“打假”,党员干部也要进行“自我打假”。俗话说“正人先正己”,面对能力、作风、思想等方面的“失真”,党员干部不能视而不见,而要以“刀刃向内”的气魄将“自我打假”进行到底。

常检“自身不足”,打“骄傲自满、躺平摆烂”的自欺之“假”,促本领提升之“真”。金无足赤,人无完人。自我感觉良好不算好,大家说好才是真的好。但是有的党员干部缺乏“自知之明”,对自身存在的问题和缺点认知不足,不知道自己“几斤几两”,对他人的吹捧“信以为真”,姿态高冷、不思进取,过早进入“退休模式”。殊不知,随着时代的发展变化,自己肚子里的那点“存货”早已不合时宜,“吃老本”已经行不通。若长此以往,就会与别人的差距越拉越大,最终“掉队”甚至被淘汰。对此,党员干部要“吾日三省吾身”,勇于直面批评意见,经常对照好干部的标准检视自己,查摆自身存在的“短板弱项”,并通过书本学习和实践锻炼不断提升自我、奋起直追,以真才实学赢得尊重,这样才能与时俱进、行稳致远。

常思“人民之盼”,打“浮于表面、光说不练”的浮躁之“假”,促实干笃行之“真”。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无止境,我们的奋斗便无绝期。随着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极大改善。但是,群众在托幼、教育、就业、医疗、养老、住房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所以党员干部依然不能有“停一停、歇一歇”的想法。现实中,有的党员干部喜欢做“表面功夫”,每天不是开会、调研就是搞接访,忙得不亦乐乎,但其实是一种“表演式”的忙碌,并没有耐心倾听民声,也没有尽心竭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这样,工作看似做了“一箩筐”,其实大多是“无用功”,群众对此常常“无感”。对此,党员干部要引以为戒,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换来实绩实效,确保群众诉求“件件有回音,事事走向着落”,赢得群众发自内心的点赞。

常破“心中之贼”,打“阳奉阴违、口是心非”的圆滑之“假”,促忠诚老实之“真”。“破山中之贼易,破心中之贼难。”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的“阀门”一旦松懈,精神就容易滑坡甚至溃堤。有的党员干部嘴上说得头头是道,态度也很诚恳,但是行动起来就唯唯诺诺、畏首畏尾、拈轻怕重,甚至打“退堂鼓”;有的干部大谈“为人民服务”,但是当群众有诉求时却避而不见或者敷衍塞责,耍“官威”摆“官架子”,玩起了“踢皮球”;有的党员干部“台上反腐,台下贪腐”,对组织表面一套背后一套。对此,党员干部要常“照镜子”勤“洗澡”,对照“反面典型”自我反省、自我挑刺、自我整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切实把“思想杂草”铲除掉,把“贪欲毒瘤”剔除掉,真正做到台上台下一个样、人前人后一个样,不放纵、不越轨、不逾矩,对党绝对老实忠诚,永葆谦谦君子的优良形象。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