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人要当好“锻铁匠”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当雄县宁中乡人民政府 李晓钰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抓党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组织建设是党的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组织路线是为党的政治路线服务的”,“我们要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继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贯彻落实好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断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这为组工干部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武器和行动遵循。

要切实担负起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政治责任,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组织保证,组工干部需有“锻铁精神”。锻铁是经高温加热、不断锻打、排出杂物,使固态的铁锻造成其他形状的铁,铸铁易断,而锻铁难折,正是真金烈火现真质,浊水红莲展本色,组工干部只有持着这种锻铁的决心和毅力,方可当好党的组织建设这把“宝剑”的“锻铁匠”。

“锻”领导班子、干部队伍作“好刃”,充分发挥带头领先作用,建设模范先锋队伍。一是选优配强领导班子,扩大选人用人视野,着眼精准扶贫、乡村振兴重点任务,把高素质专业化干部充实进地区党政领导班子,强化基层领导力量、发挥整体功能;统筹用好用活干部资源,对口发展慢、发展难地区选派优秀干部,把好钢用在刀刃上。二是抓好干部教育培训,积极教育引导领导干部广泛涉猎工作所涵盖的各方面知识,不断提升广大干部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在学习中不断提高切实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三是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引领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坚持从实际出发,密切联系群众,办实事、说实话、求实效,不断提高工作效率与工作质量,永葆人民公仆的政治本色。

“锻”基层党组织、支部建设作“剑柄”,引领各方面工作开展,筑牢坚强战斗堡垒。突出基层治理中的政治引领,站稳群众立场,厚植群众基础,带领人民奔小康,不断提升群众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认可度和满意度,始终确保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地位,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引领力,让基层群众坚定不移跟党走。基层党组织只有解民忧、纾民难,为人民服务,让人民满意,才能永葆生机与活力。要强化基层服务功能,面对基层矛盾,要在整合资源、协调各方利益上下功夫,尤其要保障维护基层群众权益的服务功能,要探索壮大村集体内生动力。要坚持健全完善党建机制,提升基层党组织治理效能,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强村富民,不断提升党组织凝聚服务群众能力,壮大战斗堡垒实力。

“锻”组工制度、激励机制作“剑鞘”,拢聚优秀干部护航事业,提供强大人才支撑。组工干部须有伯乐识马、选贤任能、唯才是举的慧眼,要有“外举不隐仇、内举不避亲”的胸襟和气魄,积极吸收和选用对党忠诚、敢于作为、敢于担当、意识超前、乐于奉献的优秀干部,保障他们在更适合的岗位上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和才能,领导人民搞建设、抓改革、走致富路;培养挖掘我们的优秀干部,提高干部队伍解决复杂问题和实际困难的能力,主动适应新思想新理念新导向新要求,以更宽广的视野去细心了解事物,以更谦虚的态度去学习借鉴;提拔任用善于锐意改革的优秀干部,使其带领干部队伍增强改革创新能力,开拓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与新时代的发展进步保持步调一致。储备大批优秀干部,为战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为奋力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把我们的事业推进得更快更好保驾护航。

(0)
上一篇 2020-11-19
下一篇 2020-11-19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