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做“蜜蜂”

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西坪镇人民政府 陈朝安

下班后,照例精心修改了一篇材料准备关电脑回家。没忘记微信上和一位经常交流、共同促进、共同提高的组工干部打招呼:“哈喽!休息了没?”“还早哩!还在加班。饭都没吃哩!吃完饭还要加班。”“哦!你真辛苦!我一篇稿子改了五六遍,终于完成了,想回家了。科学膳食!注意休息!健康重要哟!”“我们都是辛勤的小蜜蜂。我记住了。谢谢!”

这一句“我们都是辛勤的小蜜蜂”包含了多少酸甜苦辣、多少梦想追求、多少职业自豪和多少壮美诗篇!组工干部要做不忘初心的“蜜蜂”,这是聊天之中我意外捕捉到的灵感,今与大家交流、与大家分享、与大家共勉。

不忘初心,做不怕辛苦的“蜜蜂”!“不论平地与山尖,无限风光尽被占。”“纷纷穿飞万花间,终生未得半日闲。”“穿花度柳飞如箭,粘絮寻香似落星。”诗人们的笔下,把勤劳的劳动者蜜蜂展现得淋漓尽致:无论艳阳天、阴雨天、远近路,蜜蜂总是不辞辛劳,飞过田野山川,越过平地山尖,采集百花之蜜……我想起那些积极参与精准扶贫脱贫攻坚的扶贫干部、驻村干部、入户干部,那些从城市到山区支教的年轻人,那些修高铁、架桥梁、打隧洞的工人,那些治理沙漠、不懈植树、振兴乡村的追梦人,他们都是不怕辛苦、辛勤劳作、统筹兼顾、真抓实干、任劳任怨的“蜜蜂”。作为组工人,做不怕辛苦的“蜜蜂”是干好本职工作的基本要求。

不忘初心,做不停奉献的“蜜蜂”!诗人罗隐赞美蜜蜂“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字里行间充溢着对那些乐于奉献者的崇敬之情。古往今来,竭诚奉献者,都有着豪迈的个性、英雄的品质、开阔的胸襟、无私的情怀。古有大禹治水“三过家门而不入”是奉献,屈原“哀民生之多艰”是奉献,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是奉献,文天祥“留取丹心照汗青”是奉献,岳飞“精忠报国”是奉献;今有援鄂抗疫队、消防扑火员、文明劝导者、人口普查员、教育工作者、代代航天人、边防哨所兵,他们都是“蜜蜂”一样为祖国而奋斗、为人民而服务、为别人而奉献的英雄。作为组工人,做不停奉献的“蜜蜂”是高尚道德情操的真实写照。

不忘初心,做不去攀比的“蜜蜂”!“要求于人的甚少,给予人的甚多。”小小的蜜蜂为酿蜜而劳苦一生,积累甚多而享受甚少,跟陶铸笔下《松树的风格》异曲同工。小小的蜜蜂不是不劳而获者,也不是珠光宝气者,更不是巧取豪夺者和投机钻营者;相反,他们采蜜回家、翼下负重显得狼狈而疲惫,却是一种别样的美丽和精彩。小小的蜜蜂不求像雄鹰那样相伴蓝天白云,不求像蝴蝶那样花间翩翩起舞,不去攀比的淡泊素颜中蕴藏着不怕困难、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小小的蜜蜂比成绩、比速度、比效益、比贡献、比勤俭,却从不比衣着、从不比休息、从不比享受。作为组工人,做不去攀比的“蜜蜂”是废寝忘食习惯的天然雕饰。

圆梦新征程,携手同向前。后浪追前浪,江上扬千帆。不忘初心好干部,牢记使命挑重担。不忘党性把头带,永葆本色讲奉献。不怕辛苦去战斗,为民务实守清廉。大家都来做“蜜蜂”,引领群众谱华篇。

(0)
上一篇 2020-10-22
下一篇 2020-10-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