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五个自觉”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甘肃省庆阳市庆城县委组织部 冯瑞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4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之际作出重要指示,对年轻干部提出“五个自觉”的要求,字里行间再次表达了对年轻干部成长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盼。新征程上,年轻干部重任在肩,必须牢记总书记的殷殷嘱托,顽强拼搏进取,奋力谱写新时代青春之歌。

以“党的创新理论”为弦,谱写理想信念“前奏曲”。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生力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很多,最根本的本领就是理论素养。要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学细悟这一重要思想的科学体系、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要通过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悟规律、明方向、学方法、增智慧,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切实提升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和运用能力。

以“对党忠诚老实”为谱,谱写党性锤炼“进行曲”。天下至德,莫大乎忠。忠诚是衡量党员政治品格的重要标准、检验党员党性纯度的试金石。年轻干部要把对党忠诚作为首要政治品质,坚持以党性立身做事,把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作为党性修养和锻炼的重要内容,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到吃劲岗位上、艰苦环境中、群众最需要的地方,经受摔打和考验,淬炼过硬的思想政治定力,造就“金刚不坏之身”,真正做到在困难面前不低头、艰险面前不退缩、重任面前不懈怠,不断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新功、立新业。

以“矢志为民造福”为音,谱写践行宗旨“交响曲”。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始终为了人民的利益而奋斗,这一初心使命激励着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接续奋斗。作为党和人民事业的生力军和接班人,年轻干部要时刻牢记这种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永葆为人民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担当起时代和人民赋予的责任。要自觉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政绩,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树牢群众观点,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厚植为民情怀,以百姓心为心,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以“勇于担当作为”为律,谱写锐意进取“变奏曲”。干部干部,干字当头。习近平总书记曾寄语年轻干部,要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不做坐而论道的清谈客,当攻坚克难的奋斗者、不当怕见风雨的泥菩萨。当前,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年轻干部当以“舍我其谁”的气概和“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魄力,挺起脊梁、冲锋在前,锐意改革创新,敢于善于斗争,挑最重的担子、啃最硬的骨头、接最烫的山芋,在复杂严峻的斗争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长才干、壮筋骨,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留下无悔的奋斗足迹。

以“良好政治生态”为调,谱写廉洁从政“协奏曲”。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勉励年轻干部,“要立志做大事,不要立志做大官”“任何时候都要稳得住心神、管得住行为、守得住清白”“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生逢伟大时代,年轻干部要行得稳、走得远、飞得高,就必须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在思想上常亮红牌,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在行为上绷紧红线,修身慎行,多思“贪欲害”,在作风上干净清爽,正心明道,常破“心中贼”,时刻保持反躬自省的自觉、如履如临的谨慎、严管严治的担当,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本文信息来源自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3-13
下一篇 2024-03-1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