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工干部与“莫比乌斯环”

河南省焦作市武陟县委组织部 冯露莹

网剧《想见你》播出后,便因为烧脑的剧情备受关注,随着剧情的发展,网友们渐渐发现,这部剧的剧情就是一个莫比乌斯环。远在公元1858年,德国数学家莫比乌斯和约翰·李斯丁发现:把一根纸条扭转180°后,两头再粘接起来做成的纸带圈,具有魔术般的性质,象征着反复、永恒、无限,被世人称为莫比乌斯环。莫比乌斯环被称为“比鬼打墙还恐怖的理论”,但是作为新时代的组工干部,要以辩证的思想去看待,将莫比乌斯环的象征意义融入到工作中去,争做出彩组工人!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反复”学习不做“门外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2009年春季学期第二批进修班暨专题研讨班开学典礼上的讲话中提到:“读书是一个长期的需要付出辛劳的过程,不能心浮气躁、浅尝辄止,而应当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循序渐进、水滴石穿。”省外转接组织关系、省内转接组织关系、线下录入云系统、三会一课情况统计……组织科作为业务工作科室,要掌握的东西多而细,并不只是学习了理论知识就能熟练操作的。所以,青年组工应时刻秉承着“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的精神,多为自己充充电,唯有如此,在历经岁月的二十不惑之后,三十也能重新扬起乘风破浪的帆。

镜里朱颜都变尽,只有丹心难灭——“永恒”定力坚守“主阵地”。苏洵在《权书·心术》中曾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研究表明,人在沉着冷静的状态下,才能把事情处理得最完美,对于需要“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组工干部而言,保持永恒定力更是必不可少的。工作时难免遇到各种突发情况,今年是脱贫攻坚决胜年,全国各县市区对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都极度重视。今年四月份逐村暗访第一书记时,一位书记看到暗访人员,脸上不自觉露出了一种复杂的神情,他说:“组织部是不是不信任我们啊?三天两头下来检查,还怕我们偷懒不成?”说实话,我是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不知所措间夹杂着些许怒火,正想着怎么化解矛盾,随行的同事就上前去安抚他的情绪,并跟他解释相关政策要求。所以,组工干部要将稳如泰山的定力带到工作中,守好组织的主阵地。

花开不并百花丛,独立疏篱趣未穷——“无限”热爱种好“责任田”。稻盛和夫曾说过:要想度过一个充实的人生,只有两种选择,一种是“从事自己喜欢的工作”,另一种是“让自己喜欢上工作”。无论是哪一种,前提都是要热爱工作,组织工作也是如此,甚至要无限热爱。组工前辈们有的将二十载青春献给了组织工作,有的选择舍小家来顾全局,有的甚至为了组织工作积劳成疾。我想,这一切可能皆是源于对工作的无限热爱吧。热爱夜深人静时的冥想,热爱敲击键盘时奏响的旋律,热爱呕心沥血成稿之后的愉悦感。有人说组织部天天加班到深夜,太累了。但是,受人欢迎的工作并不全是清闲的,独立疏篱趣未穷,组工干部就是要以无限热爱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种好自己的“责任田”。

(1)
上一篇 2020-07-23
下一篇 2020-07-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