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3820”战略工程中领悟三大“思维”

甘肃省庆阳市环县委组织部 肖翔

近日,《新闻联播》推出系列报道《“3820”战略工程启示》。“3820”战略工程是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系统谋划了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步骤、布局、重点等,为福州发展确立的总纲领、总方略。广大党员干部要从“3820”战略工程中领悟战略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不断提升分析问题和谋划未来的能力。

从“3820”战略工程中领悟“战略思维”。1992年,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亲自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谋划福州3年、8年、20年经济社会发展蓝图。当时,不少同志为此感到很困惑,一般制定地方计划也就任内三五年,要考虑二十年这么久吗?但习近平同志说,领导干部目光一定要长远,如果没有长远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的严重失误,甚至留下永久遗憾。这是一种着眼于全局和长远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的科学的战略思维。广大党员干部应当从“3820”战略工程中汲取“战略思维”的秘籍,不断将视野、格局、站位“拔高”,始终以一名战略家的头脑总揽全局,及时抓住战略机遇,以长远的眼光看待问题,注重眼前利益和长期发展相结合,把握事物发展方向,预测未来发展趋势,确保战略决策的科学性、前瞻性和有效性,努力答好人民满意的时代之卷。

从“3820”战略工程中领悟“辩证思维”。谋划“3820”战略工程,是为了解决了福州各项事业加快发展的需要与战略谋划相对滞后之间的矛盾,习近平同志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的统一,利用辩证思维巧妙地解决了根本问题,把握了工作重点,使各项事业更稳更好更快发展。广大党员干部应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树立正确的事业观和政绩观,把“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作为干事创业的不变信条,要在谋长远、打基础上下功夫,要有“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气度和胸怀,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坚决破“旧”、大胆立“新”,科学应变,精准施策,切实把矛盾挑战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机遇和契机。

从“3820”战略工程中领悟“系统思维”。“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习近平同志在“3820”战略工程中善于将各要素形成最大合力,坚持放眼世界、把握中国、立足福建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坚持党的领导力量、人民主体力量、市场配置力量相统一的系统思维,追求独立自主的现代化。善弈者谋势,善谋者致远。广大党员干部要跳出思维定式,走出“浅尝辄止”的“信息茧房”,自觉在高质量发展的大局下全面思考,树立系统思维,不仅要着眼全局,也要着眼于细节,善于把解决具体问题与解决深层次问题结合起来,把眼前需要与长远谋划统一起来,把国内形势和国外环境结合起来,将谋一域和谋全局统一起来,努力实现工作与服务社会发展相辅相成、互融共进。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9
下一篇 2024-01-2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