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干部 提振在状态的“内”“外”动力

安徽省亳州市谯城区龙扬镇人民政府 丁子毅

近日,安徽省委组织部推出了《让干部在状态成为常态》系列五篇文章,强调“提状态、立标杆、鼓劲头、强本领、作风实”是对当前时期党员干部的新要求。在新的赶考路上,党员干部能否抓住新机遇、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与自身的工作状态密不可分。于内,要坚持在“学”字上下功夫;于外,要坚持在“干”字上勇担当;同时,不忘初心,坚持在“民”字上用真情,内外结合,俯首为民,切实提升自身赶考状态,从而在工作中抓住新机遇、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于内常自省,把握“学”字当头,以“卖却屋边三亩地,添成窗下一床书”的学习热情,坚持在常学常新上下功夫。“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只有坚持学习,不断汲取知识的源头活水,干部才能保持自身本领“在状态”。基层是群众工作的一线,面对的问题既新颖又复杂,干部身处基层,就要保持危机感和紧迫感,对新知识的学习如饥似渴,拜人民为师,走进千家万户了解本地特色产业、地理气候、村情风貌等,用脚步“丈量”当地的真实情况;拜书本为师,走到田间地头实地考察庄稼作物,结合书本知识,用汗水去学懂弄通农业;拜历史为师,多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多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经验,给自己的理想信念“补补钙”。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善于学习就是善学进步”,善于将学习融入到工作生活中去,制定科学合理的学习计划,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长为“提笔能写、开口能说、遇事能做、善作善成”的“一专多能”型人才,如此才能学到“真本领”,打造自身“硬素质”。

于外勿躺平,聚焦“干”字为要,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干事激情,坚持在干事创业上勇担当。“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的七年里,带领干部群众打坝、挖井、办缝纫社、代销点、铁业社、磨坊、办沼气,靠自己的苦干实干做出了一番让群众称赞的成绩。只要是村民需要的,只要是他能想到的,他都去办。“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学到了知识只是一个起点,要将所学的知识转化为干事创业的能力和动力,真正俯下身子去干,才能到达理想的终点。党员干部们不光要会学习,更要勇于干事创业,在学中干,在干中学,不断赢得群众的认可与信任,注重汲取干事创业中的有效经验,知行结合,以此来提高自身分析问题、处理矛盾的能力,增强把好事做实、把实事做好的本领。“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干事创业也并非一朝一夕之事,需要党员干部们保持“老黄牛”勤勤恳恳、忠诚担当的“状态”,勇于担当责任,敢于艰苦奋斗,才会干有所成。

永葆初心,牢记“民”字为核,以“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无私真情,坚持在为民服务上动真章。“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始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百年初心如磐,百年使命在肩。身处基层的党员干部们要时刻牢记自己的魂之根源、情之所系、心之所往,做好“人民勤务员”的角色。行程万里,人民至上,在开展群众工作时要少一点云里雾里的高谈阔论,多一点实实在在的指导交流;少一点拿腔拿调的“官话”,多一点土味十足的“乡音”,要在乡村振兴、疫情防控、风险化解、基层治理等一线斗争中担当作为,多思利民之策、多行利民之义、多办利民之事,与群众们打成一片、将心比心、团结群众、依靠群众,从而推动各项工作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12-30
下一篇 2021-12-30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