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耕“锄头”挖出乡村振兴“源动力”

春分至燕归来花又开,迎来春分时节,各地农民不误农时,扛起锄头,陆续开展春耕春种工作,田间地头尽显崭新气象。中央一号文件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全局出发,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做出大部署,强调举全党全社会之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各地基层干部应当快速融入田野之中,扛起三把“锄头”,以产业为基础,以人才为关键,以科技为抓手,为乡村振兴输送源源不断的动力。

扛好产业“锄头”,深挖乡村振兴“强基固本”的“稳定盘”。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础,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将“产业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强调要做好“土特产”文章,让乡村深挖“土”资源,放大“特”优势,延伸“产”链条,以“小特产”、“小切口”推动农业现代化“大发展”。产业融合是产业振兴的应有之义,它既要求在“融”上发力,又要求在“链”上拓展。“农田变景区,田园变公园,小买卖变大产业,小小苹果登上世界大舞台,周末扛起锄头变农夫、开启田园种菜生活……”,一幅幅乡村振兴美好图景展现在眼前,需要各地在产业融合发展上做加法,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上做乘法,推动农村电商、休闲农业、乡村旅游等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不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产业振兴,带动农民增收致富。

扛好人才“锄头”,深挖乡村振兴“筑巢引凤”的“蓄水池”。千秋基业,人才为先,人才是乡村振兴的一把“金钥匙”,乡村要振兴,人才必先振兴。引“凤”归“巢”有三步,第一步:就地取“才”,把具有一定生产基础的“老农民”转化为“新型职业农民”,加强农民职业技能培训,让更多“土秀才”破土而出。第二步:引进人才,把懂技术、有经验的专业人才吸引进来,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在激发乡村活力上发挥乘数效应,让更多“金凤凰”翩然而至。第三步:留住人才,建立健全人才培育机制,落实优秀人才奖励办法,完善人才住房、子女就学、父母养老等保障政策,解决后顾之忧,以政策安“人才心”,让更多“千里马”竞相奔腾。只有牢牢把握人才这一关键要素,才能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扛好科技“锄头”,深挖乡村振兴“提质增效”的“加速剂”。凡是乡村振兴,必有科技支撑。当前,农业领域面临许多“卡脖子”技术难题,亟待科技赋能农业生产,提升农业科技供给能力。各地要认真贯彻“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将科研与生产结合,提供科学技术“一条龙”服务,助力农业提升生产效率,助力农民提升经济效益。在广袤乡村大地上,科技“大显身手”,农田春耕大有看头。各地要坚持科技兴农,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用农产品串起美好生活,用科技赋能靓丽乡村,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lixu,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13356.html

(0)
上一篇 2023-03-22
下一篇 2023-03-22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