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关”高质量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活动的主体。发展党员作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是抓好基层党建,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政策在基层落地生根“最后一公里”的“起点”。坚持高标准高质量抓实抓好发展党员工作,严把“三道关口”,拧紧新发展党员“全链条”,从源头上、根本上保持党队伍的纯洁性和先进性。

坚持政治标准放首位,严把“入口关”。发展党员,必须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政治不合格的人,要坚决堵在“入口关”外。党支部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第一线,要始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放在第一位,把是否真学真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否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吸纳新党员的根本政治标准。要认真查看入党申请书,与入党申请人进行谈心谈话,召开党内外群众座谈会,全面了解入党申请人的入党动机、思想状况、现实表现、家庭背景等基本情况。还要根据需要,听取乡镇纪委、公安、司法、法院、信访、卫健等部门的意见,对存在违纪违法、长期失信、常访闹访等问题的严禁发展。

做到执行规定不走样,严把“程序关”。坚持严格标准程序是发展党员工作的“纲”与“魂”,要避免工作流程“跑偏走样”。要以《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为工作指南,抓细抓实发展党员“工作链”,准确把握时间节点,按部就班走各个程序,循序渐进完成各个环节,确保程序正当。要聚焦发展党员工作中的共性和个性问题,及时更新完善地方《发展党员实务手册》和“反面事例库”,并进行“过筛式”核对发展党员材料,确保材料过关。坚持资格联审制度,明确政治审查要点,避免“带病入党”,保证党员发展“源头”纯净。为避免“事前不上报、事后才报告”,将发展党员工作纳入片区督导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各阶段、步骤进行指导监督,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通报,下发问题台账,督促及时整改,并进行“回头看”评估,落实与整改情况纳入年终述职评议考核内容。

实行责任倒查较真劲,严把“责任关”。基层党组织要把发展党员工作纳入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工作之中,按照“谁推荐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细化发展党员各个环节的责任分工,压实入党介绍人、党支部书记等人员的具体责任,强化责任倒查,严肃问题追究。对不按要求、不符合推荐标准,或是考察不细,把关不严的党务人员,要严肃处理,并给予相应处分;对不坚持标准、不履行程序、超过研究时限和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直接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情节严重的给予纪律处分。要采取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走访座谈培养联系人、入党介绍人、党支部书记、党务工作人员,通过询问培养情况,查看发展党员档案资料,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带病入党”“人情党员”等问题,做到发现一起严肃处理一起,确保发展党员工作风清气正,让党员队伍更加纯洁、更加可靠。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橘粒咕噜,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61095.html

(0)
上一篇 2023-12-16
下一篇 2023-12-17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