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砂砾” 奏向远方

湖北省利川市谋道镇人民政府 李俊宜

一篇名为“砂砾”的文章在朋友圈里被刷爆了,怀着好奇心打开了它,眼里一下映出来几个大字:湖北省委决定追授谢睿同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起初的想法是敬意,毕竟脱贫攻坚的战场,有无数人挥洒着血汗,能够脱颖而出,必定有着常人所不可及的付出。慢慢翻阅着谢睿同志的故事,了解得越多,敬重之意也更加深厚,看着他的扶贫故事,嘴角也不禁上扬,想起了在扶贫路上遇见的坎坎坷坷,泥石路上一朵盛开的红花,想起了百姓在看见扶贫干部后热情的打招呼,与群众的亲切交谈……诸多场景,在走向贫苦户家的途中未曾在意,但在解决完贫困户困难后再次回忆,却让心里不禁泛起涟漪。

也许就是为了打破对战场的美好想象,滑动屏幕的手指停了下来:2020年9月15日,谢睿同志在清坪镇龙潭司村检查精准扶贫工作时,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9岁。

看到这里,我心里莫名地抽动了一下,39岁代表着什么?优秀的父亲,孝顺的儿子,称职的丈夫,可靠的同事,真挚的朋友……无数的名词在脑海里面闪现,但所有的名词都化成灰尘,一吹即散。

心里怀着一丝同情,不禁感叹,生命易碎,如此优秀的人就突然消失不见,想着那位70岁的阿婆,曾拉着谢睿的手说:“谢书记,我这辈子最大的心愿就是村里能修通一座桥。”如今桥已修好,修桥人却已不见踪迹,她又会作何感想?“秉忠贞之志,守谦退之节”,这是谢睿的微信和QQ签名,也是他的人生信条,他做到了,他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着信条,他化身石桥,守住这偏僻山庄,哪怕五百年风吹,五百年日晒,五百年雨打,定还有人踏过此桥。

“心中为念农桑苦,耳里如闻饥冻声”,这是对谢睿同志最好的写照,生命有限,而精神不朽,任何人都会离去,被历史长河的大浪扑打到某个不知名的角落里,唯有精神,会化作一缕缕清风,吹动着大河浩浩荡荡地不断前行。

翻到文章的最后,关上了手机,心里竟升起一股骄傲,想想哪有什么天生的英雄,不过是凡人挺身而出罢了!细看脱贫路,哪里不是荆棘遍布,哪里不是蜿蜒曲折,或许除了谢睿同志,现在还有人正奋斗在基层一线,他们的脚步,正丈量着祖国的每一寸土地,他们有着“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的奉献精神,他们有着“生于幽谷,不以无人而不芳”的坚贞气魄,他们有着“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的刚强勇气,他们有着“本性能耐寒,风霜其奈何”的高洁气概……如此如此,数不胜数。

拨开最厚实的黑暗,熹微之光最为闪耀。风将“砂砾”吹散,谱出了不忘初心的乐章,“砂砾”随风飘摇曳,奏出了牢记使命的旋律。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2-02-01
下一篇 2022-02-0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