算算驻村扶贫的“收与支”

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人民政府汉正街办事处 黄保科

脱贫攻坚战号角吹响以来,有那么一群背井离乡的人,不是去城市追梦,而是到乡村去圆梦,他们是驻村扶贫干部,也是村里的村民,每周驻村“五天四夜”,甚至一驻一年,他们有付出也有收获,有苦亦有甜。

支出与家人团聚,收益村民家长里短。在单位经过一天的忙碌工作,下班回家有一个温暖的港湾,可以感受亲情温暖,驱散所有疲惫。然而他们更知道,驻村是完成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没有面对面的沟通,没有脚踏实地的感知,凭着自己既往经验,就给尚未弄懂的乡村和村民做“帮扶”,扶贫工作很难精准落实。住在村里和贫困人口做朋友、拉家常,才能知道他们在想什么、需要什么,和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才能听到真心话而不是客套话。当村民热情打招呼的时候,当院子果子成熟让尝一尝的时候……独在异乡的苦也都烟消云散了,品尝到的只有和村民做知心朋友的甜。

支出大刀阔斧的雄心,收益日常琐碎的耐心。驻村伊始怀揣雄心壮志,可能错以为凭一己之力,就可以快速实现一个村庄的振兴,驻村之后方知扶贫并非凭空臆想即可一蹴而就,违背乡村发展规律,往往会事与愿违。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了20多个贫困村,牵挂的也都是“一年下来能赚多少钱”“家里种什么”“用的是水厕还是旱厕”这些琐碎却又真切关系百姓日常的“小事”,这一桩桩琐碎“小事”,却又是村民眼中的大事。驻村干部的日常工作不是大张旗鼓地搞变革,而是解决村民切身困难。驻村干部要发扬钉钉子的精神,解决一个又一个繁琐的小事,打磨一颗结结实实的耐心,才能增加贫困人口的获得感。

支出真帮实干的汗水,收益村庄的全面小康。在全国一盘棋的宏伟蓝图下,数以百万的驻村干部,以脚步丈量土地,用汗水浇灌梦想。驻村干部为了村民安居乐业,过上幸福美满的小康生活,想方设法带动村民谋富裕。如果贫困人口“等靠要”思想严重,就及时扶志,激活其自我造血;想干事创业的适时予以引导,增强其自我发展;缺乏资金的帮助其小额信贷,解其燃眉之急;缺少技术的帮助其参加技能培训,投其所需。不管是夏日炎炎,还是寒冬腊月,驻村干部用日复一日的辛勤,帮助一户户贫困户脱贫,绘就一幅幅安居乐业的美好画卷,待到整村脱贫出列奔小康时,他们和村民一起笑逐颜开。

驻村这笔账,支出和收益不止于此,但可以肯定的是收益远比付出的多,正如“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支出的那一粒驻村种子,必会在农村这片沃土,收获一个全面小康的金秋。

(0)
上一篇 2020-08-11
下一篇 2020-08-11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