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脱贫攻坚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令我们欣喜的同时也值得我们提高警惕,切不可出现“鸣金收兵”这类的想法,更应该积极探索,巩固脱贫成果。当前,应重视统筹脱贫攻坚和成果巩固,坚持近期与远期、打牢基础与谋划未来、经济脱贫与治理脱贫相结合,构建脱贫攻坚的长效机制,坚决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有效促进“三农”高质量发展。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群众自主是基础。弘扬“人帮人、户帮户”的互帮传统,在脱贫攻坚中发展为“干群互系、村组互包”的互助方式,凝聚起群众致富发展的精气神。从思想、技能等方面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持续增强他们的内生动力能力,脱贫之后的路才能越走越宽。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队伍建设很关键。驻村工作队员、驻村干部是乡村人才的“蓄水池”。巩固脱贫成果,要继续加强帮扶力量,驻村帮扶和结对帮扶力度不减。同时,建立县乡村组干部能力素质培训机制,定期组织干部培训。既“请进来”又“走出去”,切实提高干部能力,为脱贫之后的发展打造一支“永不走”的队伍。

巩固脱贫、防止返贫,机制建设筑堤坝。建立起返贫致贫救助机制,对易返贫的人重点监测、因户施策,通过产业奖补、就业帮扶、综合保障帮扶等措施严防返贫致贫风险。通过建立“驻村工作队+村组干部+农户代表”组成的监测网络体系,对脱贫户的家庭收入状态、返贫潜在因素等实施网格化动态监测,及时掌握情况,精准制定帮扶措施。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ー切到c1為止,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28397.html

(0)
上一篇 2021-05-09
下一篇 2021-05-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