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干部应有这般花样年华

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委组织部 姜绪宁

近日,中组部召开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陈希部长强调,按照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和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要求,着力建强县乡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激励广大干部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基层是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基层干部要接过乡村振兴的“接力棒”,跑好新时代新征程,如花儿般在基层田野上竞相绽放,或淡雅幽静、或热烈如火、或灿烂如初,做最平凡的事,诠释最不平凡的信仰与担当。

做基层耕耘者,如一束默默绽放的满天星,抒发“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的祝愿。满天星的花语之一是甘当配角,她淡雅低调,却衬托着主花的美丽,又展现出自己的魅力,正如基层干部扎根一方土地,无怨无悔、无私奉献。基层琐事繁杂,是与群众接触最紧密的地方,熬夜加班、临时性任务接踵而至,从书生意气到一身尘土、从白皙靓丽到肤色土黄,烈日的酷晒挡不住基层干部走访入户的脚步,长夜漫漫也遮不住办公室通亮的灯光。基层是吃苦的“试炼场”,也是收获甜美的“梦工厂”,在基层干部的背后,有数不清的苦辣酸咸,他们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的战场上,总是用默默的爱铸就钢铁长城,这份付出的背后只为对得起人民群众的支持与托付。在迈向乡村振兴的伟大征途上,基层干部应保持纯粹与无私,把“有为”体现在守护与捍卫上,在疫情防控、防火防汛、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的攻坚一线扛红旗、做贡献,看轻权力、看重民生,用实实在在的小事实事遮蔽风雨、温暖民心、播种希望,让奉献之花开在漫山遍野。

做基层奋斗者,如一株激情如火的木棉花,张扬“衔霜当路发,映雪拟寒开”的勇毅。木棉花又称“英雄花”,朵朵鲜红,含苞待放时一片火红,既代表着一种希望和幸福,也代表着满腔的激情与热血。木棉花里映照着刚毅之魂,有着对生存环境极强的适应力,花种只要遇到潮湿的泥土,不管生存环境多么恶劣都能生根发芽,正如基层干部在贫瘠土地里用双手开创的广阔天地。基层工作条件艰苦,但不经一番寒彻骨,怎得梅花扑鼻香?奔跑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基层干部要有实干实战的精神,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上,把一线作为成长锤炼的考场、赛场,主动适应工作岗位、环境变化,锻造专业能力,在脚踏实地中走在前、争第一、当标杆;要有持之以恒的信念,保持爱岗敬业、迎难而上的勇气,不畏艰难险阻,啃下“硬骨头”,拦下“瓷器活”,扛得住压力,扑得下身子,放得下架子,将责任印证在工作实绩上;要有创新发展的思维,一心一意为村级谋发展,锚定致富目标,创新增收路径,用好一切发展资源,在产业振兴中主动担当,在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中扛起使命,以专业的素养和过硬的本领,投身于乡村振兴的奋斗之路。

做基层守望者,如一朵逐梦而生的向日葵,坚守“可曾沾雨露,不改向阳心”的忠诚。向日葵象征着忠诚、忠贞、坚定、永恒,这是对每个扎根基层、默默付出的守望者最恰当的形容,更是对坚守初心、矢志不渝的基层干部最真实的映射。疫情初期,无数基层党员干部冲锋陷阵,留下一个个背影,温暖了整个寒冬;防汛救灾期间,无数的基层党员干部夜以继日,在泥泞中踱步前行、挥洒汗水。无论是经历坎坷,还是忙得焦头烂额,他们从不气馁,总能将昨日的艰辛和心酸化为前进的动力,就像一株永远向着阳光的向日葵,炙热而热情、不曾改变心之所向。这份忠诚,是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既是“听党指挥”的政治坚决,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自觉。乡村振兴之路任重道远,党的领导是“风向标”,基层党员干部是“领路人”,要将行动统一到带头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上来,在岗位上勇于担当、敢于负责,始终“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要办好党在基层的每一件事,不做表面功夫、不搞形式主义,用真切行动追随“信仰之光”,在开展为群众办实事工作中践行初心使命,把初心如磐、向阳生长的信念镌刻在基层大地上。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1-08-12
下一篇 2021-08-12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