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的“老”与“不老”

江苏省常州市武进区委组织部 吴城

当前,各地高度重视年轻干部成长。作为年轻干部本身,切不可以“年轻”自居,被动成长甚至“曲线成长”。而要反向而思,厘清几对“老”与“不老”的关系,做到成长心有数,脚下亦有路。

要乐做“老实人”,不做“老爷官”。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共产党的干部要坚持当“老百姓的官”,把自己也当成老百姓,不要做官当老爷,在这一点上,年轻干部从一开始就要想清楚,而且要终身牢记。然而,不可否认的是,有一些年轻干部“官念”太重,为升官不择手段,只为名不为民,表面一套背后一套,说到底,便是政治标准的失衡。“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年轻干部要做政治坚定的“老实人”,常怀敬畏之心,永葆忠诚本色。要始终坚持对党绝对忠诚,自觉拥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做政治上的“老实人”“明白人”“规矩人”。要争当正直无私的老实人,把自己的立场摆正,做到公正无邪、爱憎分明,在大是大非面前不趋炎附势,不随波逐流,真正做到行得端、走得稳。

要勤做“老手”,耻为“老外”。“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年轻干部当做思想上的“巨匠”,能力上的“好手”,切不可浪得虚名,说外行话,做外行事。一方面,年轻干部当有大局之观、变局之道,善于把握规律,运用发展眼光、辩证逻辑、系统思维,善于总结经验,见微知著,才能从对规律的不断认识和把握中找到抓落实的正确方向和方法,使所做之事具有可行性、前瞻性,避免主观盲目性。“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年轻干部要主动增强本领,勇立时代潮头,适应变化,把握变化,驾驭变化,在识局、布局、破局中寻得变局,谋求发展正道。另一方面,年轻干部要切实提升专业能力,真正做到沉下身子,撸起袖子,以敢于攻坚克难的无畏决心,以乐于踏实肯干的无私奉献,以善于钻研精进的专业精神,不断提升自身素养,真正把实践与理论相结合,把过程与结果相印证,做到科学用力、精准发力,有为而有味。

要做事“老练”,莫做人“老成”。“少年老成”原本是指年轻人稳重,像阅历资深的长者,后来也多指年轻人缺乏朝气。现如今不少的基层年轻干部沉稳有余,活力不足,俨然一副老干部的模样。特别是在一些需要发声作为的场合,讲究“艺术”处理,谨言慎行,说到底便是“老好人”思想作祟,或是走上了“老派”的误区。好事需要多磨,干部也要多练。年轻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言,必须通过面对各种困难、矛盾以及严峻形势的锤炼,才能总结经验、锻炼意志、长才干。年轻干部要在实践锻炼中变“老练”,不断锤炼苦商,做到敢于吃苦、善于吃苦、乐于吃苦,多到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地方,多接触问题,多去“解剖麻雀”。要甘过“苦日子”,只为群众能过上“好日子”,要在落实新发展理念、乡村振兴、疫情防控中发挥积极作用,把所学所思所想转化为时代进步的催化剂,努力成为“入海后浪”中最灿烂的一朵。

(0)
上一篇 2021-03-26
下一篇 2021-03-26

你可能感兴趣的

发表回复

登录后才能评论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