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役军人在一线的25年

刘发勇是一位卷尺不离身的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者,现任重庆市璧山区正兴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的主任,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一声“刘头儿”。刘头儿是一位退役军人,也是一名中共党员,转业25年来,他俯身向下、融入基层,干一行爱一行,虽然身上的迷彩味儿变淡了,但在部队养成的“凡事冲在前”的肌肉记忆始终镌刻在他的心底,肩挑重担、仗义豪爽、光明磊落的他,连续10余年年度考核为“优秀”,成为了基层干部中的一面旗帜、一个标杆。

同事眼里,他是应有尽有的“百宝箱”
“刘头儿,垃圾填埋场面积好多呢?”
“刘头儿,高铁拆迁河堰村共征地多少,安置了多少人?”
“刘头儿,刚刚群众来反应问题,说的那条路是在哪里?”
在正兴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的办公室里,总是会听到这些声音,这些问题几乎没有他答不上来的,甚至有一半多的工作他都已经做到了前头。大量详实的数据、复杂多变的工程、要素全面的方案,刘头儿总是熟门熟路、如数家珍,特别是疫情期间,临时封控时间紧、任务重,他不仅能准确地说出每个接壤处的地理位置,还能回忆出路大概有多宽、卡点是否能借电借水等具体细节,为封控节省了大量的时间。
其实要论记性,今年已经57岁的他,已然不如年轻人了,但是他却对辖区内的业务情况了解得清清楚楚,靠的不仅仅是一遍遍跑上跑下,一个个电话上下协调,还靠的是部队带回来的好习--记笔记。不管工作有多忙,刘头儿坚持完善工作笔记,把当天的情况记录下来,“已完成”“待跟进”“重点关注”层次清晰,一目了然。大家常夸他,刘头儿,你的记性真是好哦,过目不忘!他老是笑呵呵地答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嘛”。

群众眼里,他是知冷知热的“贴心人”
“刘主任,我们房屋面积是怎么测算的,我怎么感觉少了呢?”
“刘主任,现在征地拆迁是什么政策?”
“刘主任,我们公交车停靠点可不可以多设几个?”
建设环保服务中心负责公路建设、征地拆迁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业务工作,基本上每天都有群众来找到刘头儿,问的问题很小、很细,尽管如此,他也是来者不拒,耐心细致地给每一位来访者解释问题,如果时间安排不过来,也会指定一名工作人员为百姓做好解释工作。
每每涉及到纠纷时,他总是第一个“跑”到现场了解情况,既当“黑脸包公”,又当“和事佬”,在维护群众的合法权益和捍卫政策法规的权威中找寻一个平衡点。
一次拆迁走访中,他发现大面坡村拆迁户曾某某违规修建了2间猪屋,上前询问,才发现是因为拆迁过渡期间,该农户喂的几头猪没地方圈养。刘头儿立即协调镇里负责规划和自然资源以及农业服务的工作人员带上仪器,到现场帮忙选址,解决了群众的牲畜圈养需求。
“征地拆迁就是要考虑到群众各种各样的需求,群众也是在配合我们的工作,我们也不能让群众难办。”刘头儿在选址现场感叹道。

驾驶员眼里,他是轻车熟路的“活地图”
“接到电话,放下筷子就走是常事儿。”这是家人对刘头儿的评价。公路硬化、征地拆迁等工作不分节假日,随时有纠纷等着去化解、随时有问题等着去处理,刘头儿几乎是随时待命。
如果要论是谁对正兴的道路最熟悉,刘头儿绝对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名,工作25年来,他用脚步丈量了正兴每一寸土地,哪里有个堰塘、哪里有条便道、哪里有个岔路口他都心中有数。
一次紧急迎检的路途中,出发不久就遇到一辆大货车抛锚在路上挡住了去路,正当驾驶员准备掉头绕路回去时,刘头儿说:后退100米从左边小路过去。“左转…这里走右边…”他一路指挥着驾驶员,没一会儿,车就行驶到了场镇里,节约了近20分钟的绕行时间。驾驶员感叹道,在正兴跑了这么多年车,我以为我已经很熟悉路了,还不知道从朝阳村有这条路可以回镇上,还是刘头儿厉害啊。
刘头儿不仅可以在地图上标注出全镇200多条农村公路,还知道哪些道路沿线受益群众多,需要早日硬化,哪些道路硬化后可以进一步带动本地产业。
“这份工作没有什么捷径,就是要靠时间多去走走、多去看看、多去听听。”每新进一名同事,他都这样谆谆教导。

几十年如一日的坚守,刘发勇身上折射出来的是退役军人“戎装虽脱,军魂不变”的信仰和中共党员“把基层当战场”的政治品格,这位退役不褪志、退伍不褪色的老兵,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其他退役军人。正兴镇现有退役军人17人,分布在各个急难险重的岗位上,山火时,他们是扛着灭火扫把冲锋在前的救险员;疫情时,他们是穿着防护服逆行而上的信息员,干旱时,他们是不辞辛苦大汗淋漓的送水员……不论戎装在身与否,退役军人们早已将个人梦想融入基层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时刻践行着当初在军旗下的誓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weil,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dfdt/120466.html

(4)
上一篇 2023-05-08
下一篇 2023-05-09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