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乡村振兴 留住美好乡愁

乡村是中国的根脉,是国家大厦的基础,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大历史任务,是新时代“三农”工作的总抓手。广大基层干部身处农村第一线,应当勤思多干、守正创新,全力推进乡村振兴,留住美好乡愁

美化人居环境,促进乡村建设“塑形”。优美的生活环境是人们对新时代美好生活的重要期待,基层干部要坚持不懈优化环境,明白“道路就是幸福路”,把泥土路进行硬化提质,将硬化道路“白改黑”成柏油路;推进“厕所革命”,去农村土旱厕,树立“小厕所,大民生”的理念;注重“垃圾整治”,房前屋后、路面沟渠保证清洁无死角。多下功夫美化人居环境,让乡村焕发新颜,为乡村振兴绘就幸福底色。

提升精神素养,推进乡村文明“铸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特别要注重提升农民精神风貌。开展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摒除打牌赌博恶习;推进移风易俗,革除天价彩礼、人情攀比等陈规陋习;普及科学知识,破除封建迷信。多措并举提升农村居民精气神,形成景美人更美的乡风文明之魂,打造“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家园。

打造人才队伍,增进乡村发展“形体”。乡村振兴,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愿意留在乡村、建设家乡的人留得安心,让愿意上山下乡、回报乡村的人更有信心,激励各类人才在农村广阔天地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打造一支强大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人才既是活力源泉,也是创新引擎,当前农村人口外流严重,智慧农业、生态农业、直播带货等新业态方兴未艾,更需多措并举补短板,多管齐下育人才,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优秀人才队伍,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夯实人才基础。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如果信念有颜色,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03957.html

(0)
上一篇 2022-12-24
下一篇 2022-12-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