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要警惕“信息茧房”效应

江西省抚州市南城县组织部 江鸿 周欣格

第二批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已经开始,现如今身处大数据时代,大数据算法基于用户的社交关系和信息偏好,推荐与用户高度匹配的个性化内容,以至于沉浸在一个相对固定和封闭的信息圈里打转,这种现象就叫“信息茧房”。开展第二批主题教育的理论学习,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高度重视,打破“心理牢”、跳出“舒适圈”、突破“次元壁”,走出思想认知的“信息茧房”,在“星火”中走向明亮的前路,确保第二批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纠正“自我设限”,打破“心理牢”,走出“故步自封”的“信息茧房”。自我设限是一种典型的认知失调和固定思维模式,多指在表现情境中,个体为了回避或降低因不佳表现所带来的负面影响而采取的任何能够增大将失败原因外化机会的行动和选择。很多党员干部首次接触理论学习就有很强的抵触情绪,谈“理论学习”色变,谈“理论学习”就发慌,实际上是不了解什么是“理论学习”,内心逃避、排斥相关学习,故步自封,往往还没开始就选择放弃。这种典型的“自我设限”,需要广大党员干部直面内心困境,破解自己对理论学习失败的恐惧,快速行动去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习,在整体掌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有所精进。但不可只学习感兴趣的内容,会狭隘自己的视线和格局,从“故步自封”走向“浅尝辄止”,不利于工作开展。

解构“思维定势”,跳出“舒适圈”,走出“浅尝辄止”的“信息茧房”。思维定势,也称“惯性思维”,是由先前的活动而造成的一种对活动的特殊的心理准备状态,或活动的倾向性。大多人学习往往从自己的兴趣与惯性出发,在谈自己熟悉的领域、理论时,井井有条、头头是道,一旦换个话题,就顾左右而言它,这正是进入了“舒适圈”“温水区”,一旦沉迷,就会狭隘自己的视线和格局。而此时,在“旧框框”的人压根意识不到自己认知的局限性。对此,广大党员干部要走出“浅尝辄止”的“信息茧房”,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库,不断寻找主题教育学习的新路径、新方法,不“走马观花”、不做“管中人”,跳出惯性的局限,以一种全新的角度去领会第二批主题教育学习的本质,结合实际有力有序有效用学习成果推进各项工作。

扭转“认知失调”,突破“次元壁”,走出“主观主义”的“信息茧房”。认知失调是一个人的行为与自己先前一贯的对自我的认知产生分歧,从一个认知推断出另一个对立的认知时而产生的不舒适感、不愉快的情绪。为了缓解这种情绪人往往会倾向于否认新的认知,即使先前的认知可能在逻辑上是错误的、落后的。简单来说,就是承认自己的错误是艰难的。在学习时,有些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流于表面,不够深入、不够全面,未做到真正地入脑入心、融会贯通,致使理论与实际难以结合,但他们不会认定自己的学习不到位,只会误认为学到的理论知识没有实际的工作效用,从而打击继续学习的信心,甚至放弃学习。广大党员干部要扭转“认知失调”,将学理论指导与工作实践结合起来,学深学透、融会贯通,在理论与实践的反复对比中做到知行合一,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提升实践水平,突破理论和实践的“次元壁”。

本文信息来源自 共产党员网

(0)
上一篇 2024-01-24
下一篇 2024-01-24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