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才 振乡村

乡村振兴工作中,人才振兴是重中之重。要想富,先修路,而修路的关键在于人才,人才特别包括基层干部和专业人才。乡村振兴不仅需要发挥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更要依靠科技的力量。农业农村现代化,关键在科技进步和创新,根本出路在人才。因此,要推动乡村全面振兴,就必须把人力资本开发放在首要位置,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海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杰就曾表示:“乡村振兴工作既是一项政治任务、一项民生工程,也是一项人才工程。我们将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乡村振兴的决策部署和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创新人才培养机制和工作机制,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乡村实用人才和乡土人才等各类人才,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努力培养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本土人才是指本地成长起来的有技术、懂管理、会经营的人才,他们是本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坚力量。在农村,尤其是边远农村,绝大多数都是“土秀才”,他们有的有一技之长,有的有一定的致富经验,有的甚至还是当地能人。对于本土干部来说,加强学习是必不可少的。尤其是要学习党的政策,学习相关法律法规,学习农村工作技巧,提高自身素质。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指导我们的工作。如果你不能很好地理解农村工作的政策,那么你就很难和农民打交道。所以要想做好这项工作,就必须具备扎实的基础知识。因此,在以后的工作中,我将努力学习党和国家关于农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提高自己的思想水平和政治素质。

强化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筑牢保障。我国广大农村地区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三农”工作,不断加大对三农工作的支持力度,出台了一系列支持三农发展的政策措施。随着我国“三农”工作的不断推进,农业农村发展也取得了重大进展,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然而,虽然农村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但城乡差距依然存在,一些乡村仍然存在人才缺乏、资金不足等问题。因此,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的支持力度,切实加强农业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保障。

大力引进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提供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科技兴农、产业兴村,靠的就是人才。大力引进人才,补齐乡土人才匮乏短板,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动力来源。一是因地制宜制定人才引进规划。各地要摸清乡村人才基本情况,客观分析人才总体水平与推进乡村振兴刚性需求存在的差距,对所需人才数量和质量作出精准预测和规划,明确乡村发展规划中的人才补充方向,增加农业技术人才引进专项编制,注重解决乡村专业技术人才储备不足等问题。湖南省出台的“乡村人才振兴行动计划”,对每年引进农业科技领军人才等作出了具体规划。二是吸引人才资源向乡村流动。一方面通过搭建创新创业等平台,吸引本地大中专院校毕业生、退伍军人、外出农民工等人才群体,积极返乡加入乡村振兴队伍;另一方面通过农村基层干部选调生招考、乡村企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人员招聘、免费师范生招聘等举措,吸引各类人才踊跃投身乡村振兴事业。三是完善乡村人才激励机制和服务保障。出台与公务员管理相对应的农村基层干部与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办法,切实提高乡村人才保障水平。对于来乡返乡创业人员,在土地流转、贴息贷款等方面,应予以扶持保障。在农技人员职称评聘上,要突破老框框,注重考察实际能力。

着力用好乡土人才,为乡村振兴开足马力多措并举用好用活乡土人才,充分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做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是推进乡村振兴的强大马力引擎。一要把“好钢”安在刀刃上。乡村振兴的主阵地在乡村,急需安上“好钢”的乡土人才刀刃也在乡村。二要为“借力”人才开绿灯。目前,我国每年都有一大批体制内干部职工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退休,“借力”这个庞大人才群体为乡村振兴服务,既节约用人成本,又可产生事半功倍的成效。有关部门应出台引导和规范政策,使这些生产经营经验非常丰富、具有各种专业技术特长、怀有深厚乡愁情结的贤才,能够回到家乡,为乡村振兴事业发挥“智多星”作用。三要在“留才”上创造条件。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本土人才和回乡年轻人,有成长条件、有晋升通道、有发展前途;让招聘引进的乡村人才,有位有为,能够在薪酬、住房、交通、医疗、子女入学等切身利益上得到保障,想方设法免除其后顾之忧。

本文来自投稿,不代表基层网立场,发布者:夜静春山空,如若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s://www.jiceng.org/xyxx/122116.html

(0)
上一篇 2023-05-23
下一篇 2023-05-23

你可能感兴趣的

投稿指南 网址导航
分享本页
返回顶部